湘潭污水直排湘江 官方称污水处理厂超负荷运行

2014年02月20日15:5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排口 污水处理厂 湘江 超负荷运行 排污口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就在前几天,湖南省多个地区经历大范围的雨雪天气过程,连续多日的雨雪之后,湖南湘潭市河西污水厂的处理能力已达到了最大值,处理不了的雨污水从排污口直接排入了湘江。

记者现在在湘潭市三大桥下污水提升站台口,因为昨天和今天湘潭地区由雨雪天气转入晴好天气,所以排口排水量在持续减少,但是在靠近排口的地方还有一些黑色污水,这样被排入了湘江,导致靠近排口的这一区域的江面和其他区域的江面比起来颜色是呈现深青色,但是这个状况跟昨天相比都已算得到很大改善。

据环保志愿者介绍,他们在几天前就已经开始关注这个排口情况,至少在7天前,这里就开始持续排污,2月17号他们再一次来到桥上观测的时候发现整个江面半边都是黑色,大量污水伴着翻滚的泡沫从排污口涌出来,汇入湘江而且有一股很臭的气味。而且在这个派口对岸的下游不远处,就是湘潭市河东三水场的取水口,这也让许多当地的市民表示十分担忧。

据了解,这个排口是属于湘潭河西污水处理厂韶山东路提升站,此前,湘潭市河西污水处理厂的一位负责人向媒体透露,这个污水处理厂在建设当初设计处理污水能力是每天10万吨,最大的处理能力是13万吨,但这个预设近年来是渐渐跟不上城市的发展,实际上需要处理的污水量有时就超过了最大上限,而且目前湘潭市还没有实现雨污分离。遇上强降水后,该厂就会出现超负荷运行,这些汇入管网却得不到处理的雨污水就通过排污口直接排入湘江。

目前,湘潭河西片区的另一个污水提升站因为施工原因无法使用,而最近又有持续的降水和降雪,这导致超多量的污水都集中从三大桥下的排口直接排出。记者联系了湘潭市环保局监察支队的一位工作人员,他解释说污水直排是因为污水处理厂超负荷运行,而不是因为厂方的违规行为。那么,这种状况到底怎样改善呢?当记者询问湘潭市环保局监察支队时,对方表示已经向上级相关部门反映情况,除此之外没有更多的回应。(记者姜文婧)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