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环境风险评估与预警着力点何在?

发布时间: 2014-09-09 10:58:54  |  来源: 中国环境报  |  作者: 符志友 吴丰昌  |  责任编辑: 环境
关键词: 环境事件 生态文明建设 环境风险 预警技术 水环境 生态风险评估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环境事件高发期,生态文明建设对环境风险评估与预警提出迫切需求。多年来,我国大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一些长期积累的环境问题开始暴露,环境事件尤其是水环境事件频繁发生,环境形势依然严峻。

开展环境风险评估与预警是必然趋势

环境风险评估与预警是我国探索环境保护新路、推进环境管理战略转型的必然要求。我国环境管理的发展历程大体经历了污染物初级管理—污染物排放浓度控制—总量控制—环境风险防范的发展过程。目前,我国的环境管理正处于总量控制阶段,或者说处于从总量控制向环境风险防范过渡的阶段。松花江水污染事件与太湖蓝藻水华暴发,让环境管理者与科技工作者意识到,总量控制并不能从根本上抑制生态环境恶化,环境质量控制与环境风险防范才是长效的环境保护新路。

《国家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确定“十二五”时期我国环境保护以推进主要污染物减排、切实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强重点领域环境风险防控为三大着力点,第一次在国家环境保护五年规划中将环境风险防控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全面推进。当前,环境管理逐渐向环境风险防范的战略转型已形成共识。

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第三十九条明确规定,国家建立、健全环境与健康监测、调查和风险评估制度;第四十七条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和企业事业单位,应当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的规定,做好突发环境事件的风险控制、应急准备、应急处置和事后恢复等工作。然而,虽然环境立法推进加快,但还不能满足当前我国环境风险防范与预警工作的要求。

构建环境风险评估与预警体系

首先,要明确我国环境风险评估与预警体系构建的总目标。即建立适合我国区域特征和国情的环境风险评估与预警平台技术体系,建立预测预报综合模型,建立流域水环境风险评估预警技术平台,在重点流域成功示范的基础上,全国推广和业务化运行,逐渐建立水环境风险评估及预警信息系统与信息平台,最终构建国家水环境风险评估及预警体系。

具体而言,到2020年,针对流域不同类型污染源,建立负荷核算方法及总量核定技术,研究点源优先控制清单制定技术,建立非点源关键控制区识别方法。开发适合我国应用的污染源生态毒性检测技术,建立基于污染源生态毒性的风险评价方法。在流域水生态功能分区及污染控制单元划分的基础上,构建完善的流域水环境质量评价技术体系,建立包括饮用水水源、水产品等在内的事故型环境风险应急评估技术方法体系,以及有毒有害污染物累积生态风险评估技术体系。建立事故型水环境风险预测预报模型,建立流域水环境质量安全预警阈值制定的技术方法,建立自然环境—社会经济—污染排放—水资源利用—水体水质—水体生态耦合的流域水环境风险预警综合模型,形成流域水环境风险预测预警技术体系。搭建流域水环境质量风险评估及预警平台框架,建立科学、合理的流域水环境质量风险评估及预警平台构建技术体系。

在辽河、三峡与太湖流域等示范区域,研发功能完善、运行稳定的水环境风险评估及预警信息系统,为政府预警决策提供科学基础,建立发布水环境预警信息平台,提高示范区域水环境风险管理能力。在示范区流域水环境风险评估及预警信息系统的基础上,构建国家水环境风险评估及预警体系,从而达到降低水环境事件引发的生态危害,保障流域水环境安全的最终目的。

其次,要明确我国环境风险评估与预警体系构建的路线图。即以流域水环境管理需求为出发点,通过项目研究,完善现有的流域水环境管理技术,逐步引导流域水环境管理理念创新、提升流域水环境管理能力。主要涵盖以下几方面:

一是完善常规的流域水环境评估技术。完善流域、区域和不同类型污染源排放负荷核定技术、污染源管理体制机制,完善水体水质、沉积物和水生生物质量评估技术,以及流域水环境质量综合评估技术。

二是建立流域水环境风险评估技术。进行污染源风险评估,建立事故型风险预警技术、累积型风险预测预报技术、水环境风险分区分级管理技术,构建基本的流域水环境风险评估预警技术体系,形成流域水环境风险管理体系。

三是建立流域水环境风险评估预警技术平台。在流域水环境风险评估体系、风险管理体系及预警技术体系、水环境风险评估及预警系统构建技术研究的基础上,研究水环境风险源数据库、水环境风险评估模型库、水环境风险决策模型库的构建技术,研究流域水环境监测数据库与水环境预警信息系统及水环境风险应急辅助决策系统之间的系统接口,实现示范区的各类数据库建设及接口设计与开发。

四是选择辽河流域、太湖流域、三峡库区和典型跨境河流示范流域,设计和开发稳定、高效的流域水环境风险评估及预警信息系统。在示范区系统建设及运行经验基础上,结合流域水环境风险管理体系及预警管理体系研究成果,制定国家级流域水环境风险评价、风险管理及水环境预警相关标准、规范,构筑国家级流域水环境风险评估及预警平台。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