痕灌节水技术已在新疆哈密开花结果

发布时间: 2014-09-02 15:36:11  |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  作者: 关俏俏  |  责任编辑: 环境
关键词: 新疆 哈密 乌鲁木齐 痕灌 节水技术 灌水器 华中科技大学 诸钧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1日电(记者关俏俏)当部分省区遭遇严重旱情的时候,新疆哈密戈壁上的一处痕灌试验田里,枣树却是果实累累,树下的土壤仍然保持着湿润。

在新疆哈密日前结束的“痕量灌溉在极端干旱地区适宜性研讨会”上,诸多国家高效节水专家对华中科技大学痕灌研究中心主任诸钧教授发明的痕灌节水技术给予高度评价,认为痕灌技术解决了滴灌等微灌技术低流量下灌水器容易堵塞的世界性难题,在很多方面突破滴灌的局限。

痕灌技术是利用先进的双膜过滤技术研发的一种新型节水灌溉技术。它以微小的流量直接将水或营养液输送到植物根系附近。试验表明,痕灌比滴灌节水40%——6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