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润灌溉:国际高效节水的创新先行者

发布时间: 2014-06-18 11:36:0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李跻嵘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微润灌溉 节水 低能耗 农业水资源

针对水资源短缺这一全球性问题,深圳微润灌溉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微润灌溉)经过六年多的研究,创新开发出一种具有低能耗、高节水灌溉技术——“微润灌溉技术”,成为国际高效节水的先行者,因此荣登2013“十大绿色创新企业”之榜。

节能节水,精准控水灌溉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2年发布的《世界水资源发展报告》显示,目前农业用水在全球淡水使用中约占70%,预计到2050年农业用水量可能在此基础上再增加约19%,灌溉和粮食生产的需求是造成淡水资源紧缺的主因之一。

中国非常重视农业水资源的利用,2011年中央1号文件提出,中国未来10年将投资四万亿资金用于水利设施建设和推进节水、用水技术进步。虽然滴灌等节水设备在中国的推广已有30余年,但应用面积十分有限。目前通用的滴灌或喷灌系统,除提水耗能外,还需在灌溉系统中配备高压泵、电机、控制箱等设备,当系统内产生高压后,灌溉网才能运行,它们的节水效果不错,应该说喷灌、滴灌为人类节水领域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但在远离水源、缺少电力的区域,特别是复杂地形、荒漠化改造等领域,微润灌溉低能耗、高节水的特性优势非常明显。

微润灌溉使用半透膜作为核心材料,无需配备机电设备,只要系统内有水就可以自动运行,仅需提水时使用电力,减轻了农业生产中的电费压力,降低了农林业、城市园林绿化、荒漠化和盐碱地治理的成本,对节水设备的普及起到积极作用。该技术是地下灌溉,也是国际上很多灌溉领域的科学家孜孜不倦追求的梦想。地下灌溉可以直接把水分送到作物根部,给水量可以实现其他灌溉方式难以达到的精确控制,满足植物需要,避免蒸发、渗漏造成损失和浪费,从而提高水分利用率,改善作物品质,实现增产增收。

微润灌溉在技术原理、材料选用、工艺设计及制造方法等方面的自主创新,突破了困扰国际节水灌溉技术领域的关键难点,比以色列滴灌技术节能约95%、节水60%以上,具有微续精准灌溉,低碳可持续发展的特点。

科技突破,推动生态治理

除应用于高效农业、林业、城市绿化节水外,微润灌溉技术的最大优势是突破了山丘地和沙漠化土质自动灌溉的诸多技术瓶颈,化解了一直困扰中国山丘地、荒漠化和盐碱地治理中遇到的头号难题,并为治理类似地区提供了有效的科技终端解决方案。

湖北省秭归县已经实施的微润灌溉面积达几千亩,做成像旅游景点一样的梯田灌溉,明年规划是一万多亩。经过两年多示范证明,增产幅度高达30%以上。秭归雨洪集雨,微润灌溉可以使水分直接集蓄在作物根部,并根据土壤的湿度来调节,减少了水的渗透量、蒸发量和径流量。使作物不缺水、不缺肥,即提高了品质,又增加了产量。

内蒙古赤峰地区的科尔沁草原和乌兰察布草原长期以来,由于人们过度放牧,加上当地气候干旱,草原沙漠化急剧发展,直至退化为满目黄沙的沙地,草产量每亩仅70公斤。应用微润灌溉技术对科尔沁和乌兰察布退化草原进行恢复后,使草原复了久违的景观,中草药长势良好。草产量每亩达1500公斤,产量提高了十多倍,乌兰察布草原上种植的黄芪增产83%,节水80%。

除此之外,微润灌溉还参与了内蒙、青海、甘肃、宁夏等地主持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探索在水承载能力低下的沙漠地区发展高效农业节水之路。

绿色创新,打入国际市场

“纳米技术应用于灌溉领域,每平方厘米含有上万个纳米孔,低压、势能原理,无需电力、可24小时连续灌溉,抗堵能力强,作业区域大小不限,水的释放效率可用压力调节,节水效率比滴灌提高三至五倍”,这是该公司澳大利亚总代理在澳洲、中东应用微润灌溉示范后的评价。特别是在联合国环境署主持的“斑鸨鸟迁徙地域荒漠化治理及生态建设”项目中,微润灌溉一举中标。目前正在阿联酋的沙漠上实施生态治理工程。

微润灌溉技术和产品推出两年以来,在广东、北京、湖北、山西、陕西、甘肃、青海、宁夏、内蒙古、新疆、黑龙江、辽宁、吉林等地示范应用,得到战略投资者中国风险投资公司和中国宝安集团的青睐,同时也进入到澳大利亚、印度、中东等国家和地区,获得市场应用者的认可与好评。

凭借在节水灌溉领域的自主创新,目前,微润灌溉已获得国内外多项发明专利,不仅被科技部列入国家“863计划”,被水利部科技推广中心列为“先进节水灌溉项目重点推荐产品”,被广东省命名为“重点新产品”,而且还在澳大利亚、以色列、美国以及欧洲多个国家注册登记,获得瑞士SGS颁发的ROHS、REACH两项证书。

微润灌溉低能耗、高节水的绿色创新产品打入国际市场,结束了中国节水灌溉产品受知识产权困扰而造成进入国际市场受限、难以参与国际工程招标的被动局面,在国际上展现出中国企业在低碳环保领域负责任的形象。

微润灌溉以地下给水方式实现了灌溉系统的供水过程与植物的吸水过程在时间上的同步,运营成本低,系统控制简单,为农林业水肥一体化提供了最佳载体,也为农林业灌溉、城市园林绿化、盐碱地治理和沙漠化生态恢复提供了有效科技终端解决方案,成为国际高效节水的创新先行者。

独立评审团对微润灌溉推荐词

针对世界性水资源短缺,深圳微润灌溉技术有限公司开发的“微润灌溉”绿色创新技术,比世界上较先进的滴灌技术又向前迈进了一步,为中国治理荒漠化和盐碱地找到了更好的解决方案,使退化草原重现久违的绿茵,草产量实现从原每亩70公斤到每亩1500公斤的惊人提升,为沙漠地区发展节水农业找到了一条可持续的希望之路。

   

评委对微润灌溉推荐词精选

杜晓山(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推荐词:微润灌溉——灌出一个绿色世界!

张威(天津海泰戈壁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推荐词:如何更好地节约灌溉水量一直是用水大户的关键问题,如果能在耗能和效果之间达到平衡,商业价值会巨大。

   

王建新(国际中国环境基金会董事、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效与投资评估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推荐词:一个创新性高效节水技术,一道改造荒漠盐碱地、实现绿色生态发展的希望之光。

   

刘晓雨(斐然资本投资合伙人)

推荐词:精细化灌溉给水,精致化绿色人生。

微润灌溉董事长杨庆理答评委问(摘要)

孔红满(硅谷天堂资产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问:半透膜的材质和使用年限是怎样的?是否会造成二次污染?

答:微润管是用高分子材料制成的半透膜管状产品,使用时埋入地下,可以避光、防渗漏、防蒸发。材质本身寿命为40年不老化降解,受机械损伤可更换,受损产品可按常规塑料回收方式回收再利用。研发初期的产品连续运行三年,现在依然完好可用。该产品无毒无害,已获得SGS的“ROHS”和“REACH”两项测试证书。

  

杨宝海(邦睿投资(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问:该产品应用的技术门槛有多高?

答:虽然半透膜产品的技术门槛较高,很难被克隆、仿制,但微润灌溉技术使用方法很简单。

  

王桂梅(北京中保信达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问:是否有相关的技术标准?

答:国家现在尚无此类产品的技术标准,可参照滴灌管标准检验。未来发展到一定阶段,我们会自主制定标准。

周家鸣(扬子资本高级投资顾问)问:成本是否经济?

答:目前成本稍高,当应用量超过5000万米时,成本将显著降低。

  

李爱民(中国风险投资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问:如何进一步向市场推广?

答:扩大应用面积,创建各地区模式。如湖北秭归“山区雨洪集雨灌溉”模式,在海拔约800米的坡地种植果树,在800~1000米种植茶树,在1300米以上种植核桃。又如沙漠治理有中东模式,用“微润圈”一个个圆圈型产品在沙漠上种植灌木和沙生植物。再如内蒙牧区和青海种植黄芪、枸杞、樱桃模式,保证植物增产增收。另外还有盐碱地治理、屋顶花园、干旱贫瘠地区“母亲菜园”、城市园林绿化等模式正在逐步创建。

 

《国际融资》杂志记者 李跻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