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晖洁具:小处着手,做好节水大文章

发布时间: 2014-06-18 10:43:2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李留宇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万晖洁具 节能减排 卫生洁具 节约用水 节水产品

漳州万晖洁具有限公司(简称:万晖洁具)是一家专业制造高档卫生洁具的大型企业,在国际市场及国内市场享有广泛的知名度和较大市场占有率。作为生产制造型企业,万晖洁具不仅从生产源头上改良生产技术,节约能源和成本,还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从材料到工艺上实现突破,研发出了比国际标准更节水的卫生洁具,因而荣登2012“十大绿色创新企业”之榜。

低温速烧,节能减排提效率

卫生洁具的生产成本中燃料费用所占的比率最大,往往占总成本的40%以上。目前,卫生洁具的发展一直受到了高能耗的制约,特别是国际能源价格的持续上涨,使中国国内许多洁具生产企业由于能耗成本居高不下,市场竞争力降低,造成中国洁具行业在国际竞争方面处于劣势,而影响与国际洁具行业接轨。中国卫生洁具生产烧成温度多数在1250℃~1300℃,生产周期一般在24小时~28小时之间。万晖洁具的生产线项目采用低温快烧技术和符合该工艺要求的坯料、釉料,大幅度降低了燃料的消耗。使产品烧成温度下降到1200℃,生产周期缩短到16小时,能源消耗减少了44%。在降低成本的同时,产品综合合格率由原来的90%提高到96%。由于提高了生产率,降低了单位成本,使得万晖洁具提高了行业竞争力,实现了可持续发展。以年生产220万件洁具核算,该公司采用低温快烧技术可节约3850万立方米以上的天然气,(合约5320多吨标准煤),同时可大大减少烟尘、SO2、NOx等废气的排放,大大减少了环境污染。

改良产品,节约用水50%

中国是一个缺水严重的国家,还有7000万人饮水困难,是全球13个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据统计,中国660个城市中有400多个城市缺水,2/3的城市存在供水不足,缺水比较严重的城市有100多个,在32个百万人口以上的城市中,有30个城市长期受缺水困扰,中国城市年缺水量为60亿立方米左右。作为制造业企业,万晖洁具考虑的不仅是生产成本上的节能,还考虑到产品本身的节能创新,并将大量的精力投入到节水型卫浴的研发和生产中,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目前,中国国内大多数卫生洁具厂家对坐便器的节水技术的开发,主要是采用降低水封高度及减小存水弯管径来实现的,产品的防臭性及防堵塞性能不理想。万晖洁具研发的“3升虹吸式节水型坐便器”通过对排污管道结构与水流冲力大水及方向的最佳调配,再辅以配方研制,减少管道变形,从而使排污管道的阻力最小,达到最好的虹吸效果。其水封、用水量、存水弯管径等三项指标比国标标准还高,并达到欧美发达国家市场的准入条件,技术处于中国国内领先水平。该产品节水性能远优于市场上常见的9升坐便器,比国标规定的6升用水量的节水标准还要节约50%。万晖洁具的3升虹吸式节水型坐便器在各方面均有改进,处处体现细节的用心:水箱配加高底座增加落差坡度,增强下水压力;便池内壁刷洗孔打密打细确保刷洗均匀,用最少量的水达到高压冲洗效果;万晖洁具通过多次实验,研发出一种防污白釉,能有效防止挂污;排污管道避免续流用水产生浪费且排水同时弯管内形成多重阻力反冲,使工作水量滴水不浪费。细节用心决定了万晖洁具在国际市场的成功。

普适耐久,节水产品走进千家万户

全方位的设计与可靠的质量,使万晖洁具研发的坐便器即便是长期使用,冲净能力、节水能力依然有保障。其坐便器排水管道对污物的传输距离均在16米以上,超过国标制定12米的输送距离,且只要居民楼排污设施符合国家设计标准要求,不需要对排污管道进行改造,3升虹吸式节水型坐便器即可正常安装、使用,使产品真正实现普适性,走进千家万户。坐便器的用水量占到了一般城市家庭总用水量的40%,使用3升虹吸式节水型坐便器将极大地降低家庭用水量。仅以一个三口之家每天总排水三次计算,相比6升节水型坐便器,一个家庭一天就可节水9升,一年可节水约3.3吨。如果按120万件节水型坐便器计算,产品一年就可节约用水近400万吨;以北京668.1万户家庭计算,保守估计每年节水可达2200万吨。据北京市水务局2011年5月份的统计,北京市人均水资源量已降至100立方米,大大低于国际公认的人均1000立方米的缺水警戒线,缺水形势异常严峻。而酒店、旅馆、医院等公共场所坐便器的使用频率和用水量远远高于家庭,若在这些场所推广,节水量将更加巨大。北京只是中国上百个缺水城市的一个缩影,若将其推广到全国,将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结语

万晖洁具致力于节能减排、绿色环保,开发出一系列节水型卫生陶瓷洁具,已成为中国卫浴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目前,该公司已拥有三条隧道窑,是福建省卫生洁具行业的龙头企业,产品远销欧、美、韩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并被广泛用于星级宾馆酒店、办公楼房、高档公寓住宅等。万晖洁具对中国卫生洁具行业的发展,提升中国卫生洁具行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的作用,也为居民日常节水提供了更优的选择。

独立评审团对万晖洁具推荐词

漳州万晖洁具有限公司致力于节能减排、绿色环保,不仅生产环节能源消耗减少了44%,而且创新开发出一系列节水型卫生陶瓷洁具,其产品比国标规定的6升用水量的节水标准还节约了50%,产品的普适性和节能优势使之即便是在金融危机中依旧备受国际市场青睐。万晖洁具无愧为卫生洁具行业环保节水节能的领先者。

评委对万晖洁具推荐词精选

周家鸣(扬子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北京首席代表)推荐词:洁具虽小,节水为大,每日“方便”,积少成多。王少阶(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武汉大学教授)推荐词:小处着手,做好节水大文章。闫长乐(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常务秘书长) 推荐词:家庭节水是缓解水资源危机的重要措施。万晖洁具以节能减排、绿色环保为责任和使命,开发出了一系列节水型卫生陶瓷洁具,已获得专利8项。特别是“3.0升虹吸式节水型坐便器”,不仅虹吸效果好,而且节水性能远优于市场标准,比国际规定的6升还节约50%,极大地降低了家庭用水量,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胡斌(以色列英飞尼迪投资基金集团董事总经理)推荐词:卫生洁具行业环保节水领先者。周小兵(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投资官员)推荐词:对北方缺水城市有很大意义。王能光(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首席财务官)推荐词:生活节水,卫生洁具很重要。李兢(北京天素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推荐词:拥有领先的节水性能技术优势,也就拥有了在卫浴行业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能力。

万晖洁具董事长兼总经理肖智勇答评委问(摘要)

季节(亚洲人居环境协会中国区项目合作部主任)问:性价比如何?有否补贴?答:性价比高。政府没有针对每件产品补贴。

杜晓山(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院)问:与传统产品相比,价格要高出多少?答:与传统产品相比,价格上略有提升,但不是太明显。

杨宝海(邦睿投资(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问:目前的市场排名如何,如何差异化定位?公司目前的盈利能力如何?答:万晖洁具产品目前在同行业国内品牌中位居前列,盈利能力强。

胡斌(以色列英飞尼迪投资基金集团董事总经理)问:好东西还需要好的市场营销方案,万晖洁具的营销策略如何?答:我们制定了完善的营销策略,且实施效果好。

周小兵(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投资官员)问:中国国内在卫生洁具生产方面如何面对国外大品牌的竞争?答:万晖洁具基于多年来国外大品牌OEM\ODM积累的丰富经验,在性价比上具有充分优势与国外大品牌竞争。

李安民(久银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问:公司的技术开发能力如何?答:公司拥有开发能力强的研发团队。

 

《国际融资》杂志 李留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