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直排污水造成污染物沉积 河流变黑臭

发布时间: 2014-09-02 11:33:13  |  来源: 中国环境报  |  作者: 钟晓红  |  责任编辑: 环境
关键词: 直排污水 污水直排 污染物排放 污水处理 污染物削减 除臭 十一五 九龙治水 水质改善  

    原标题:20%直排污水造成污染物在河湖底泥中沉积 河流变黑臭

        不除根 能除臭?

20%直排污水造成污染物在河湖底泥中沉积 河流变黑臭

  由于长期接纳污染物排放,许多城市河流、湖泊有较深的底泥,沉积了很多营养性有机物。而城市河湖黑臭与河湖底泥有很大关系。

  钟晓红

  在我国,无论发达地区还是欠发达地区,河湖黑臭现象仍较普遍,而影响河湖黑臭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找到成因才能有效治理

  近年来,我国治污力度不断加大,污水处理率也不断提高,但大部分城市及周边河湖黑臭现状仍未显著改观。造成河湖黑臭的主要原因是20%未经处理的污水直排,导致污染物在河流与湖泊的底泥中沉积。

  这20%的直排污水包括污水处理厂的溢流水、分散点源污水、雨污合流产生的面源污水等。造成污水直排的原因是什么,应该如何从源头控制?

  1 污水处理厂运营效果直接影响河流黑臭

  从“九五”到“十一五”,我国增加国债发行量以BOT形式吸引外资内资,城市污水处理厂及排水管网建设加快,覆盖面逐渐扩大。

  据《2013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介绍,截至2013年年底,全国城市污水处理率为89.21%。把县镇污水考虑进去,全国城镇80%的污水被收集进入污水处理厂,得到了处理。

  但是,“十五”期间的一个调查表明,我国污水处理厂运营粗放现象较为严重。调查有“3个1/3”的粗略结论——1/3运转良好、1/3运转不好,1/3不运转。

  这个结论出现后得到了各地广泛重视,“十一五”期间污水处理厂的运营不断完善。但在中小城市、县城、乡镇,污水处理厂运营绩效仍然存在多方面问题,不达标排放、检修时污水直排等现象经常发生。

  另外,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不足、收集系统不完善、事故等也容易造成污水直排。这导致作为污水处理厂出水受纳水体的河湖经常显现富营养化症状。

  而河湖黑臭与河湖底泥沉积太多营养性有机物有很大关系。许多河流、湖泊由于长期接纳污染物排放,有较深的底泥,其中沉积了较多有机营养物质,遇到搅动、冲淘的时候,持续向水体释放这些物质。当季节气候变化水温升高时,促进形成黑臭现象。

  因此,污水处理厂运营效果直接会对河流黑臭产生影响,这使污水处理厂成为环保部门例行监管的重点污染源监管对象。

  2 房地产开发与管网建设脱节

  长期以来,工业项目、商业项目的环保“三同时”执行效果不错。但是,房地产开发项目的环保“三同时”制度往往执行得不到位,没有充分考虑到水环境的破坏和修复处理。

  由于城区土地紧张,一些房地产开发项目逐渐远离主城区,城市排水管网尚未覆盖。为了商品房的销售,往往给水管网首先接通,而排水管网建设要延迟相当长一段时间。

  房地产开发主要由当地政府主导,配套环境基础设施建设需要政府协调。比如,污水处理管网建设需要政府投资,污水处理设施用地拆迁工作需要政府统一调度,污水处理厂电网建设需要政府与电力公司协商等。

  基于这些原因,一些房地产项目的排水系统没有能够与城市整体的排水管网相连通。随着业主入住,产生的居民生活污水、配套餐饮业和小作坊等污水如果不进行基本的处理,也只能直排,形成黑臭河或黑臭排水沟。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