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天长杨村工业园污水直排再现"牛奶河"

2014年01月20日15:4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牛奶河 牛奶 天长市 排污水 禾益

安徽天长杨村工业园污水直排再现'牛奶河'

安徽天长杨村工业园污水直排再现'牛奶河'

中午,乳白色污水从产业园排污暗沟排出,明渠成了“牛奶河”(曹学平/摄)

安徽天长杨村工业园污水直排再现'牛奶河'

  牛奶般污水流淌约一公里后还是颜色不改,排入杨村河(曹学平/摄)

安徽天长杨村工业园污水直排再现'牛奶河'

  暗沟排出的污水像一条变色龙,下午又变成了黑色(曹学平/摄)

中国经济网安徽天长1月20日讯去年4月初,云南昆明市东川区出现“牛奶河”的事件引发广泛关注,而涉及该事件的部分污染企业及多名主要负责人因构成污染环境罪被处以重罚。日前,中国经济网记者在安徽省天长市杨村镇医药产业园发现,因产业园内多家化工企业污水直排,当地一条水渠的河水呈现牛奶般的颜色。

“这里排出的污水像一条变色龙,有时是红的、有时是黑的、有时是白的,还有黄的。”安徽省天长市杨村镇杨村村民老卢指着距离自家只有几步之遥的排污暗沟口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

中国经济网记者在现场见到了令人震惊的一幕,乳白色污水不断从产业园一个排污暗沟里排出,渠水呈牛奶般颜色,污水散发着刺鼻的臭味。记者沿明渠一路向下,渠里“牛奶”水面上漂浮着大量化工沉淀物。明渠里污水汹涌奔流约一公里后还是颜色不改排入杨村河,最后进入祈湖。

老卢说:“这里的污水已经排了好多年,我们种水稻都是用这小河的水, 这水比农药还厉害,浇过的水稻都不生虫子。现在收的稻谷都拿出去卖了,自己都不敢吃。”

天长市杨村镇医药产业园和居民小区只有一路之隔,安徽禾益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安徽鑫发铝业有限公司、博资清洁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高污染企业落户在此。

卢庄队多位村民向记者反映,村民们多次发现禾益化工药品有限公司直排污水,都现场取了水样、摄像后向上面反映。当时,杨村镇有关领导也赶到了现场,但镇领导说我们无能为力,你们找天长市环保局。而天长市环保局答复说该园区内企业排的污水达标,没有污染。

据去年3月公开的安徽省天长市杨村医药产业园总体发展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告表明:“该区域水环境污染严重,水环境容量有限,杨村河水体中氨氮和总N超标”。

“不论冷热天,我们晚上睡觉要把卧室门窗都关起来,禾益化工经常利用晚上偷排毒气。这种气味刺鼻呛人,人吸进这种气味感到喉咙发麻。每天闻着这样的气味,不是要我们老百姓的命吗?”与禾益化学仅一路之隔的小区居民告诉记者。

据天长市人民政府门户网信息显示,2013年10月21日上午,天长市副市长刘正田与环保局研究禾益化工污染排放问题处理工作。

据了解,杨村镇医药产业园始建于2001年,目前已入园的医药化工企业约10家。安徽禾益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是该园区的龙头企业,产品主要涉及医药,农药API及系列高级中间体;化妆品及工程行业使用的紫外线吸收剂等其他精细化学品。

中国经济网记者多次拨打当地12369环保举报热线,但总是无人接听,不得已赶赴杨村镇政府,向办公室值班人员反映了医药产业园排污情况。截至记者发稿时,杨村镇政府对此事无任何回应,记者多次拨打该镇分管此事杨镇长的手机也没有接听。2013年12月30日,中国经济网记者和天长市环保局取得了联系,向该局反映了天长市杨村镇医药产业园牛奶色污水直排的有关情况,元月2日,天长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接到记者反映当天,天长环保局一副局长带队去现场查看了,并向该市政府分管领导汇报了相关情况,此事正在调查处理当中。

云南昆明“牛奶河”事件的肇事者已被追究刑责,天长市有关部门对杨村镇医药产业园牛奶河一事如何查处,中国经济网记者将做持续关注。(记者景远 曹学平)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