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业何去何从?

发布时间: 2014-08-26 13:50:35  |  来源: 半月谈  |  作者: 何丰伦 吴钟昊 刘姝君 周相吉 梁书斌 吕福明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中国林业 战略机遇 生态脆弱 转型 产业 业态创新  价值 金融

  开辟多元化转型道路

  中国林业要想在绿色中崛起,必须依靠创新实现转型,从产业业态创新、产业价值创新、产业布局创新三方面入手,改变以往仅靠砍林卖木、低附加值生产的模式,探索林业产业多元化发展路径,提升林业发展科技水平,推动林业安全战略布局。

  产业业态创新

  由于林业生产的主要功能转向生态保护,砍林卖木的传统生产方式正在被终结。在这种情况下,一些林场探索发展林下特色种植养殖业,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生存压力,有的林场还取得了较大的经济效益。

  在阿坝州马尔康林业局204林场,38岁的林场工人邓智兴负责管理林下养殖的1000多只山鸡。这些山鸡是“高原森林绿色高端产品”,每只能卖到300元以上,且供不应求。

  “以前职工每月工资只有800元,还经常不能到位,以致上访不断。”马尔康林业局局长李万华说,通过发展林下经济,全局林业产业年收入达800万元,职工收入每月3000元左右。

  在黑龙江,近年来全省林区大力发展北药、种植养殖、森林食品等产业,加快粮食、蔬菜、畜牧、林果、食用菌、林蛙、黑蜂等产业基地建设,形成了“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林户”的产业化发展格局,同样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

  如今,林下经济已成为不少林区发展的重要支撑,而林业产业业态创新还远不止这一项。如吉林红石林业局投资建设的红石森林公园,重点开发了森林氧吧、杨靖宇密营、红叶博览园、白山湖风景区等项目,已成为吉林省内短线旅游的最佳目的地之一。

  红石林业局局长刘波对记者说,实行天然林保护后,该局的木材产量从42万立方米降到11.77万立方米,企业经营面临巨大挑战,“为了长远发展,我们规划了四大替代产业,旅游业是其中重要一项”。

  吉林省林业厅产业科技处处长祁永辉介绍,近年来,吉林省推出了以林区观光游、漂流探险游、攀岩探险游、森林科普游、民俗风情游、农家休闲游、草原湿地游以及北国狩猎游等一系列各具特色的旅游项目,初步形成了“吃、住、行、游、购、娱”配套的林业生态旅游服务体系。

  此外,木本油料、特色经济林、花卉苗木、竹藤经济等绿色富民产业,生物质能源、生物材料、生物制药等新兴产业,都是林业业态创新的重要方向,也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