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学者”回乡种地:借自然之力恢复自然

发布时间: 2014-08-21 10:35:51  |  来源: 光明日报  |  作者: 赵秋丽 李志臣  |  责任编辑: 环境
关键词: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蒋高明 自然生态 泰山学者 生态农业 生态农场 生态学 弘毅生态农场 转基因 生态修复 有机农业 生态循环农业

    原标题:“借自然之力恢复自然”

            ——植物学家蒋高明和他的“弘毅生态农场”

“泰山学者”回乡种地:借自然之力恢复自然

  蒋高明(左一)在农场的有机果园里。 曾彦摄

朴实的衣着,黝黑的皮肤,如果不是鼻梁上的眼镜和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很多人会把蒋高明当作沂蒙山区的一位普通农民。

“泰山学者”回乡种地

2005年,身为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的蒋高明,成为山东省人民政府首批“泰山学者”特聘教授。接到聘书的那一刻,蒋高明决定要进行他梦寐以求的生态农业乡村实验:“不能只待在实验室里,必须一竿子插到底,插到村。”

2006年7月,蒋高明带着“生态农业”研究课题和一支由十多个人组成的科研团队,回到自己的家乡山东省平邑县卞桥镇蒋家庄,承包了约40亩低产田,办起了“弘毅生态农场”。

因为是薄地,当地农民一亩110元都没人承包,蒋高明以每亩260元的价格承包了下来。村民们善意地提醒他:这样的地可能连种子都收不回来。但蒋高明接下来的行为让乡亲们更吃惊——他坚持种地“六不用”:不用化肥、不用农药、不用农膜、不用添加剂、不用除草剂、不用转基因。

“种地不用化肥、农药,不绝产才怪呢!”乡亲们当时的议论蒋高明至今记忆犹新。

2008年,蒋高明种的小麦和玉米两季加起来一亩才收1000来斤。但到了2011年,农场小麦亩产900斤、玉米1100斤,比周围农田产量高出近一倍。经过8年的实验,昔日的低产田已经被改造成吨良田。蒋高明说:“生态学的威力已经开始发挥作用,土壤变得松软,并有了比较厚的表土层,肥力严重下降的土地,经过生态修复逐渐焕发了生机。”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