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法库万余户用沼气 力推生态循环农业

2014年01月29日14:4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农业 沼气工程 生态循环 生态果园 法库县

“过去生火做饭是个技术活儿,做一顿饭弄得乌烟瘴气不说,那个费劲儿就甭提了。”1月25日早晨,辽宁省法库县慈恩寺乡任家村村民刘文清只用不到10分钟就做好了早饭。

自2005年开始实施农村户用沼气工程以来,法库县以“一池三改”和“四位一体”,即沼气池建设与改圈、改厕、改厨为主要模式,同步设计、同步施工,目前全县已建成户用沼气池1万多个、县级沼气中心服务站1处、乡村沼气服务网点30个。

沼气工程不仅让农户彻底告别了烟熏火燎的生活方式,也提高了村民的经济收入。“同样一个8立方米的沼气池,每日可消化7头猪的粪便,按每头猪获利100元、每年养3批计算,村民可增收2000元。如果采用沼液作添加饲料,每头猪可比常规饲养的猪每日增重15%左右,使用沼气池的农户可增收4000元。”法库县农机局负责人为记者算了一笔账。

此外,法库循环农业在生产绿色无公害农产品上也给农民带来了实惠。沼渣、沼液是优质的有机肥,很多农户充分发挥沼气肥施用方便的优势,纷纷发展庭院经济。

据悉,亚洲最大的沼气发电项目——辽宁昊晟沼气发电项目主体工程已在法库县完工,投产后预计年产沼气2500万立方米、年发电量达4000万度,可供1.2万户家庭使用一年。

如今,法库县已建立生态果园、标准化猪牛养殖、水产养殖和配套沼气工程,成为农、林、牧相结合,牛、沼、果集一体的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县区。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辽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