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杭州市环境状况公报发布 加强水源保护

发布时间: 2014-07-14 10:42:2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杭州市环保局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杭州 环境 环境状况 公报 水环境 大气环境 声环境 辐射环境 生态环境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 郭厚杰) 杭州市环保局日前发布《2013年杭州市环境状况公报》,报告中指出,2013年全市47个市控以上断面,水环境功能达标率为87.2%,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的比例为83.0%;2013年杭州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总体保持稳定,主要污染物为可吸入颗粒物。以下是报告全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的规定,现发布《2013年杭州市环境状况公报》。

    一、综述

    2013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343.52亿元,比上年增长8.0%。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65.42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3661.98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4416.12亿元,分别增长1.5%、7.4%和9.0%。人均生产总值94566元,增长7.4%。按国家公布的2013年平均汇率折算,为15271美元。2013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频发的自然灾害,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美丽杭州”这一主线,以改善环境质量、维护群众环境权益为根本出发点,扎实推进稳增长、促转型、惠民生各项工作, 经济社会呈现和谐共进的发展局面,全市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在2013年浙江生态省建设工作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

    二、水环境

    (一)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

    本公报根据国家环保部2011年3月发布的《地表水环境质量评价方法(试行)》,对2013年度杭州市地表水(“十二五”市控以上断面)进行评价。评价项目为《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038-2002表中的21项。

    根据21项指标对监测结果的年均值评价(以下同),我市地表水总体状况良好。全市47个市控以上断面,水环境功能达标率为87.2%,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的比例为83.0%。

    钱塘江水质状况为优,水环境功能达标率为85%。干、支流市控以上断面有95%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

    苕溪水质状况为优,水环境功能达标率为100%,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的比例为100%。

    运河、城市河道水质保持稳定。

    西湖水质状况为良好,全湖测点均达到水环境功能区Ⅳ类目标要求,平均透明度为1.39m,溶解氧、高锰酸盐指数、五日生化需氧量、氨氮均已符合Ⅰ-Ⅱ类水质标准。

    千岛湖水质状况为优,全湖平均透明度为4.49m,溶解氧、高锰酸盐指数、五日生化需氧量、氨氮均符合I类标准。

    全市饮用水源地水质良好,水质保持稳定。

    在2013浙江省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考核中,杭州市位列优秀等次。

    (二)废水中主要污染物排放情况

    2013年全市废水中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如下:全市废水中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为10.05万吨,氨氮排放量为1.30万吨,分别比去年削减3.52%、3.83%,分别累计完成“十二五”减排任务的93.57%、78.63%。

    (三)措施与行动

    加强饮用水源保护。按照环保部和省环保厅的统一部署按时完成并上报年度杭州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环境状况评估、地级以下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环境状况评估等报告。成立了苕溪流域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和《苕溪流域综合整治工作方案》(杭苕整办〔2013〕1号)并督促各地各部门开展调查整治工作。贯彻落实对水源保护区内违法企业的督办工作。全年共拆除各类砂石码头36个;关停饮用水源保护区内污染企业12家;对64个已拆除的码头进行了生态修复;对7座保留码头进行了生态化改造;完成5个排污口的景观化改造工作;完成企业应急管理示范点7家;富阳洋浦闸开展了清淤工作。组织开展苕溪流域综合整治,关停搬迁污染企业62家,完成苕溪沿线110余家企业纳管。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