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霾创新利器:抑尘剂等产品将显效

2014年03月17日13:3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雾霾 二甲氧基甲烷汽油 道路抑尘剂 水漆 苯类化合物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新媒体专电(记者鲁畅 倪元锦)治理“十面霾伏”,既要“执法管理”,更要“创新利器”,要通过研发新型清洁燃料等科技手段,从源头上降低污染物排放。
  汽车是一个流动的污染源。在世界各国,汽车污染早已不是新话题。今年1月,科技部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在京组织的二甲氧基甲烷汽油项目产业化论证会宣布。推广这种替代能源,不仅可以减少对汽油的依赖性,同时有利于提高能源清洁性,减少雾霾。
  “油漆中易挥发的有害物质多为苯类化合物,对人体伤害很大,”全国政协委员、河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院院长许皞认为,减少油漆喷涂对空气质量的影响,需加快推广“水漆代替油漆”的进程。以环保产品逐渐替代现有高污染产品,将对治理雾霾产生较为显著的效果。
  首创集团与北京科学技术研究院于近期共同研发了这种“道路抑尘剂”,课题组经过大量实验室试验、园博园周边多条实际城市道路的应用实验、40万平方米区域性应用实验,“道路抑尘剂”取得良好降PM10、降PM2.5、降氮氧化物的效果。
  科研人员在道路试验中,将这种“道路抑尘剂”注入洒水车,在路面形成一层只有十几微米厚的薄膜,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固定飞尘的作用。汽车尾气排放的PM10、PM2.5也会被薄膜吸收。“道路抑尘剂”会携带污染物,通过环卫车辆的清扫和冲刷进入下水道。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