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发明治霾神器 工地可24小时下毛毛雨

2014年03月07日09:3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神器 李恒 降尘效果 扬尘 高空

大学生发明治霾神器 工地可24小时下毛毛雨

  图为:高空喷淋系统示意图

近几年,每年雾霾频发,在大武汉已成常态。去年,武汉市公布的雾霾来源构成中,排名前三的分别是汽车尾气、工业生产和扬尘,其中扬尘占17%。

眼下,武汉全市有1.1万余个建筑工地,工地扬尘,时为市民诟病。

一名80后武汉小伙,偏偏就从工地扬尘中发现了商机,自主研发出降尘神器—高空喷淋系统。

大学生创业卖降尘神器

建筑工地可24小时下毛毛雨

李恒发明的高空喷淋降尘系统,开始出现在武汉的少数工地上。这套降尘神器可让建筑工地24小时不间断地下毛毛雨,达到降尘防霾的效果。

这套系统是李恒尚在读大三时发明的。“当时还是受建筑工地扬尘的启发,耗时一年。”李恒说。

系统研发成功后,李恒申请了国家技术专利,注册了毳雨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他把毳雨解释为毛毛细雨,就像他的高空喷淋降尘技术。

这套系统通过在塔吊上安装喷头,利用降水井、消防水池中的水,在高空形成飘飞的水雾,吸附空气中的灰尘颗粒和杂质,起到降尘的作用。

在高空喷淋一段时间后,可以润湿地面,又能有效压尘防止重新扬起。

多项测试中神器有神效

专家建议纳入市级绿色施工考核内容

武汉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授胡将军介绍,目前驱散雾霾主要依靠风吹和降雨两种方式,在工地上使用高空喷淋,确实能有效减轻扬尘、减少雾霾。

武科大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和江汉大学工业烟尘污染控制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曾专门针对李恒的高空喷淋技术进行过试验测评。试验评定显示,在风速低于二级的情况下,高空喷淋可使工地大气中的颗粒物浓度降低84%。

2012年,李恒找到武汉市城建委推荐自己的这套项目。该委委托市建设科学技术委员会对该项目进行评定。参评专家组认定,该技术成果属国内首创,对施工现场压尘、降尘和主体结构养护的效果良好,并建议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将其纳入武汉市绿色与安全文明施工内容中。

一套2万装置推广近两年

全市仅15家施工单位掏钱用

李恒明白环保产品推广的最大难题,“你的产品虽然除尘效果很好,但是花2万元去装,对于施工单位而言属于额外开销,没有迫切性”。

2012年8月,硚口区华汉广场施工地成为李恒的高空喷淋项目首个试点,武汉市城建委在施工工地还举办了现场观摩会。“降尘的效果比较显著,对工地混凝土还起到了保湿作用,使其免于过早凝固。”硚口区建筑管理站副站长甘斌尤其看重这套系统水量调节装置,“喷水量根据情况调节,调成雾状时不会对施工造成影响”。

甘斌介绍,硚口区已有7家建筑施工单位使用,他们均表示降尘效果良好。尽管如此,工地施工方不愿出钱购买的问题还是没能解决。李恒介绍,高空喷淋系统推广近两年,全市只有15家建筑施工单位使用。

武汉新定280亿治霾大计

小微企业何时能分一杯羹

今年年初,武汉市政府印发1号文件《武汉市改善空气质量行动计划》,任务分解给60余个部门,计划投入280亿元,力争5年使全市空气中的PM2.5和PM10年均浓度比2012年下降20%。“如果能从280亿元的治霾资金中,补贴一部分给建筑施工单位,让他们免费装我们的系统,那项目就好推广了。”从政策入手,这是李恒目前想到的最好的推广方法。“我想做出武汉模式。”李恒的武汉模式,是将高空喷淋技术,以上述政府补贴的方式从硚口区试行,逐渐推广到武汉市万余个建筑工地,降低工地扬尘污染。“其实环保方面的补贴政策很多,但我们小企业都不知道。”李恒希望未来扶持环保业发展的政策,能对他这样的小微企业更加透明、门槛更低,这样他的“武汉模式”或许能够实现。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