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长:中国治霾存三问题 希望大家有足够耐心

2014年03月06日09:0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周生贤 偷排 环保部门 环保意识 京津冀地区 空气质量 雾霾 全国人大

中新社北京3月5日电 (记者 周锐 杜燕)中国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5日在北京表示,环保部调查发现中国治霾存在企业偷排、地方政府保护、监管不到位等三方面问题。他表示,虽然老百姓还感受不到,但和去年同期相比,京津冀地区的雾霾已有所好转,希望大家有足够耐心。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5日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周生贤是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作上述表态的。

他透露,环保部近期部署了“事先不打招呼”的拉网式检查和督查。结果表明各地治霾总体较好但也存在三方面问题:其一是企业偷排,相当一部分企业没有尽到社会责任;其二是地方政府保护,有些地方的工作仍奉行“唯GDP论”;其三是环保部门监管不到位,有的地方还存在不作为的现象。

周生贤指出,伴随着各地党政结合齐心协力推进、全民环保意识提高,中国治霾效果已出现积极变化。

周生贤举例说,2014年春天,京津冀地区的PM2.5平均值已较去年同一时期同一气象条件下的数据出现微降。但他同时坦言,“这样的变化老百姓不可能感受得到”。

不过积极变化正在发生,就是好事。周生贤表示,只要把治霾坚持不懈地做下去,老百姓很快就能感觉到空气质量好转,民众感受和环保数据“两张皮”的情况将得到解决,“我们既要打攻坚战也要打持久战,希望大家有足够耐心”。(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