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达人"捡烟头拼出"无烟深圳"

2014年03月17日11:2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叶榄 烟头 控烟条例 吸烟区 抽烟

'环保达人'捡烟头拼出'无烟深圳'

叶榄街头捡烟头倡议戒烟。

'环保达人'捡烟头拼出'无烟深圳'

叶榄用捡来的烟头在东湖公园摆出“无烟深圳”字样。

'环保达人'捡烟头拼出'无烟深圳'

叶榄捡到的烟头。

记者随其前往车站、医院等公共场所体验深圳控烟效果

文\记者阮元元、陈振华

图\记者轩慧

被称为“深圳史上最严”的新控烟条例,自3月1日实施起已逾半个月,目前效果究竟如何?昨日,记者跟随知名公益“环保达人”叶榄,前往车站、餐厅、医院、公园等多个公共场所,体验深圳全面控烟效果。

体验过程中,虽然叶榄在大梅沙、赛格广场、中心公园和东湖公园4处地点捡了近300个烟头,但是更发现多位市民和工作人员主动劝阻吸烟行为。深圳此次“全面控烟”条例,终于做到了“掷地有声”。

捡烟头:

拼出“无烟深圳”

为了呼吁禁烟,叶榄准备在深圳东湖公园进行一次“行为艺术”,他用在大梅沙、中心公园和东湖公园捡到的烟头拼成了“无烟深圳”四个大字,向市民宣传禁烟。

昨日上午,记者随叶榄来到罗湖区东湖公园。他打开随身的塑料袋,向记者展示已经捡到的烟头:“这是我来深圳这几天在大梅沙和中心公园捡的烟头,还不够拼,还得捡。”说罢,叶榄低头在东湖公园捡起了烟头。

在东湖公园门口的东湖新城酒家门口,叶榄捡完了最后需要的几个烟头,便来到东湖公园里的孔子像前,用捡的烟头摆起了“无烟深圳”和禁烟标识。

十分钟内,叶榄熟练地摆好了字和标识。记者数了数,总共用了177个烟头,还有一小堆烟头躺在塑料袋里头。叶榄抓住机会向周围的市民宣传禁烟,市民也逐渐围了过来,纷纷拿起手机拍照,有市民还对记者说,“大家都不抽就好了”。

“抽烟”试法:

医院、车站抽烟被制止

为了体验深圳禁烟效果,叶榄准备在公共场所“以身试法”,看看有没有市民和工作人员出来劝阻。

记者先随叶榄一同来到深圳市人民医院第二门诊部大厅,整个大厅人群涌动,并没有人吸烟。在电梯口,记者看到了明显的禁烟标识。

叶榄走到电梯口,拿出烟和打火机,点燃了烟。周围的市民并无人劝阻,不过,烟还未燃尽,保安人员来到叶榄身旁,要求他灭掉烟,称大厅内不可吸烟。保安人员向记者表示,门诊大厅是不允许吸烟的,一般也不会有人吸烟,“要是有人吸烟我们会让他出去,在大厅吸烟肯定会制止的”。

随后,记者与叶榄来到银湖汽车站。在银湖汽车站候车厅一侧,记者发现了“吸烟区”。走进该吸烟区,一半露天,一半有棚子遮住,下面有垃圾桶,桶盖上沾满烟头。

为何汽车站还设有“吸烟区”?带着这个问题,记者来到该汽车站办公室,询问工作人员。工作人员称吸烟区早就有了,具体情况还得问领导,但周末领导不办公,无法回答记者问题。

在候车厅,叶榄“故伎重演”。点上烟没多久,一旁等车的乘客连忙上前劝阻,称不能吸烟,否则要罚500元。汽车站工作人员看到叶榄吸烟,上前制止。

控烟不力

网吧和餐厅仍是“重灾区”

叶榄在盐田区蓝天网吧和月亮网,以及福田区红荔网吧,毫无例外的是,三所网吧皆是“烟雾缭绕”。

“网吧是吸烟的重灾区。我这几天在盐田的网吧,全部人都在抽烟,环境太恶劣了。”叶榄说,这几天在盐田区蓝天网吧和月亮网,以及福田区红荔网吧,三所网吧都是“烟雾缭绕”。他也曾向老板投诉,但老板“也没办法”。“执法人员也不可能天天去查有没有人吸烟,而且盐田又不是中心城区,关注的就更少。”叶榄说。记者问叶榄有没有主动去劝,叶榄称“人太多了,劝不过来”。

同时,餐厅内也仍有吸烟的情况。叶榄说,深圳情况比较好,餐厅基本上都有“禁止吸烟”的标识,要真有人吸烟劝起来也会比较容易:“我在盐田吃饭,一个男的坐我旁边桌吸烟,我就跟他说餐厅不给吸烟,他立马灭了。不过老板说他一般不敢劝,怕得罪顾客,怕顾客以后不上门。”

谈深圳控烟:禁烟盲区仍可改进

从事了17年禁烟宣传的叶榄告诉记者,他之所以来深圳,是因为对号称“史上最严”的深圳控烟条例的执行效果感到好奇。

“深圳总是开风气之先,其实禁烟大家都在做,但全国范围内,像深圳这样开始罚款、动真格的,还真没有,深圳是落实禁烟的第一个城市。”叶榄在肯定深圳禁烟的同时,也向记者分享了他对“禁烟盲区”的看法:“比如说公园算不算公共场所?该不该禁烟?再比如,有些餐馆门脸是敞开式的,那在餐馆门口桌边吃饭抽烟,要不要禁?”在他看来,禁烟范围的边界模糊,是实际处理禁烟问题的“灰色地带”。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