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被动吸烟人口超过7亿 创建无烟环境项目启动

2012年02月23日14:2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烟草控制框架公约 红十字会 时间表 路线图 重要讲话 中国 控烟 十届 无烟 被动吸烟

中国红十字会启动“创建无烟环境”项目

李金华、王忠禹出席启动仪式,顾秀莲作重要讲话

目前中国约有3.2亿吸烟人口,被动吸烟人口超过7亿。每年约有120万人因吸烟导致的疾病而死亡,专家认为,如不加以控制,这一人数在2020年可能超过200万。

北京2012年2月23日电 /美通社亚洲/ -- 2月22日,中国红十字会在京举行“创建无烟环境”项目启动仪式。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红十字会名誉副会长李金华,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企业联合会会长王忠禹出席启动仪式。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出席启动仪式并作重要讲话。

卫生部副部长、中国控制吸烟协会会长黄洁夫,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甘霖,全国妇联副主席甄砚,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卢雍政,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郭长江、郝林娜、王海京,清华大学教授、经济学家胡鞍钢,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以下简称盖茨基金会)驻华首席代表叶雷出席启动仪式。外交部、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质检总局、海关总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有关方面专家学者,红十字志愿者及媒体记者近百人参加仪式。

顾秀莲发表重要讲话。她指出,烟草问题已成为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控制烟草危害,保护生命健康,是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责任。2006年1月9日,《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中国正式生效。2011年“全面推行公共场所禁烟”明确写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为中国控烟工作确定了“路线图”和“时间表”,这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加强烟草危害控制、保护生命与健康的决心和行动。

顾秀莲强调,在控制烟草危害过程中,青少年的共同参与和权益保护十分重要。中国现有500多万青少年吸烟者,更多的青少年则承受着被动吸食二手烟的危害。作为致力于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重要机构,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将发挥自身优势,加大工作力度,积极探索倡导青少年远离烟草、培养健康生活方式的工作思路与方法。

顾秀莲表示,中国红十字会是政府在人道工作领域的得力助手,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在保护生命和促进健康方面也具有重要使命和独特优势。她希望中国红十字会协同各机构和组织,积极动员社会力量,扎实推进“创建无烟环境”项目,为我国控制烟草危害、保护群众生命和健康做出应有贡献。

黄洁夫指出,《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正式生效六年来,中国的控烟工作取得了一定效果,但总体进程依然缓慢。2011年控烟内容纳入“十二五”规划,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希望中国红十字会能够在项目启动后,积极发挥引导作用,调动各方面资源,加强政策倡导和社会宣传,共同促进控烟工作的深入开展。

赵白鸽指出,烟草问题与每个人的生命和健康密切相关,控制烟草危害需要每一个人和全社会的共同参与。作为国际红十字运动的重要成员和政府在人道工作领域的得力助手,中国红十字会有必要、也有义务参与到控制烟草流行和减少二手烟暴露工作中来,这也符合红十字运动宗旨和广大公众的期待。

赵白鸽指出,“创建无烟环境”项目通过多部门的合作机制和共同行动,围绕政策倡导和改善公众习惯两个分目标,力求推动实现“创建无烟环境、保护生命健康”的总体目标。她强调,“创建无烟环境”项目有四个重点:第一,项目凝聚各方资源和力量,形成了包括政府部门、非政府组织、科研机构、专家智库在内的合作伙伴架构;第二,项目旨在倡导烟草领域政策的进一步完善和有效落实,切实加大履约力度;第三,项目将着力促进社会公众的参与和行动,促进公众对自身健康权益的认知和维护;第四,红十字会将把“创建无烟环境”作为生命保护和健康促进领域的一项重要工作,予以积极推进。

清华大学教授、经济学家胡鞍钢,盖茨基金会驻华首席代表叶雷也分别发表讲话,从不同方面阐述了当前控制烟草危害工作的重要意义、形势和挑战。

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中国红十字会志愿者强子宣读了“创建无烟环境倡议书”。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