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5%国土遭遇灰霾 京津冀雾霾加重何因

2014年02月23日13:4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灰霾 环保部 污染过程 雾霾 污染趋势

  昨日,北京,戴着口罩的游客正在参观游览。拍者wyg

环保部昨日通报,中东部地区大部分省份都出现灰霾,波及面积约143万平方公里,约占国土面积的15%。该面积已比得上去年元月全国出现的严重霾过程。此次霾过程要一直到27日才会彻底结束。

不过,环保部相关官员表示,经过去年大气治理措施展开以及各省开始采取应急措施,此次霾的程度可能不会比去年更严重。

波及范围堪比去年元月

据环保部通报,21日的环境卫星监测显示,我国中东部大部分省份都出现了灰霾,灰霾影响面积约为143万平方公里,重霾面积约为81万平方公里。主要集中在北京、河北、山西、山东、河南、辽宁等地。

去年元月,一场罕见的连续高强度大气灰霾过程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并直接导致此后国家“大气十条”的出台。当时,全国灰霾范围也曾一度达到143万平方公里,波及我国中东部大部分省份,最严重地区为京津冀及周边。

此次出现的灰霾过程,据环保部通报,依然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出现持续空气重污染。21日在京津冀及周边39个城市中,有20个发生了重度及以上污染,较前一日增加4个城市,污染呈加重趋势。

据环保部通报,京津冀这20个发生了重污染的城市中,北京、石家庄、邢台、唐山、保定5个城市空气质量为最高等级的严重污染,廊坊、邯郸、阳泉、张家口、衡水等15个城市为重度污染。

邢台市在区域内污染最重,空气质量指数达391,北京空气质量指数为311,同样为严重污染。

京津冀及周边污染呈加重趋势

环保部负责人表示,截至昨日早上9点钟,京津冀及周边39个城市中,有19个城市的PM2.5小时浓度大于150微克/立方米,超标一倍,为重度及以上污染。其中,还有7个城市的PM2.5小时浓度大于250微克/立方米,超标二倍以上,属于严重污染。

据环保部披露,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空气污染不仅呈加重趋势,且还会持续。今天到26日,大气扩散条件依然不利,天津和河北北部将以中至重度污染为主,北京和河北中南部以重至严重污染为主。直到27日,受冷空气影响,污染才会有所缓解。

相关阅读: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