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重污染 环保部门强制企业减排

2014年02月17日11:1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环保部门 减排 污染程度 污染企业 污染状况

北京青年报讯从上周四晚间开始,京城上空逐渐被雾霾笼罩。周五上午8点,本市发布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预示未来一天将为严重污染。但周末两天过去,污染程度并未减轻,市环保部门昨天解释,虽未达到强制减排级别,但已要求部分工业企业采取减排措施,且大部分建筑工地、企业尚未开工。预报显示,今天空气状况将继续好转,全市有望达到良好水平。明后天或迎来一股弱降雨,届时雾霾将彻底消散。

昨天,北京的雾霾浓度经历了由高到低的过程。在空中偏西气流控制下,昨天上午的能见度还比较差,空中雾和霾缭绕,不利于空气污染扩散的天气形势继续维持,空气质量较差。午后,随着一股弱冷空气的到来,雾、霾逐渐有所缓解,持续了两天的霾预警在傍晚时分解除,但空气质量并未出现彻底好转。

上午8点,市环保监测中心监测数据显示,城区PM2.5平均浓度为365微克/立方米,东南部地区最高,达397微克/立方米。到中午时,北部地区污染程度开始缓慢下降,延庆八达岭、密云、顺义等地区PM2.5降至200微克/立方米以下。但晚7时,全市35个监测站点仍维持在严重污染水平,PM2.5也普遍超过200微克/立方米,并且分布较为平均。

遭遇今年以来首次连续三天重污染,但周末两天,本市并未提升预警级别,以实施强制性减排措施。市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昨向媒体解释,元宵夜大量燃放烟花爆竹加重周六的污染程度,且预报信息显示周日空气质量能好转,因此未提升预警级别。他表示,空气监测、预报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此外,重污染出现时环保部门已联合经信委对不少污染企业进行减排控制,同时,大部分工业企业还要一段时间才会迎来生产高峰。

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负责人此前介绍,目前本市新的空气质量监测预警系统已经立项,获批后将投入使用。据了解,新的系统将提高空气质量预报准确性、及时性,大约能提前五天预报空气质量信息。该系统能否提高重污染预警能力?北京青年报记者联系市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进行采访,但截至发稿时未得到回复。

环保部门预测,今天全市大部分地区空气质量将恢复良好,PM2.5浓度降到100微克/立方米以内。气象专家表示,预计明后天北京可能有一次弱降水过程,19日以后北京的污染状况将得到彻底缓解。这期间空气状况有所好转,但市民外出仍要做好防护,尤其是老人孩子要注意污染物可能造成的呼吸系统疾病影响。(记者 周敬启赵婷婷)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