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廊坊重拳出击治理环境污染

2014年01月28日10:0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廊坊 霸州市 东杨庄 绿色发展 治理环境 废酸 郭振武 郭全明 王朝宇 高寿山 白长明 环境污染刑事案件

本报讯(记者耿建扩 通讯员汪国会、孙亚安)地处京津之间的河北省廊坊市把治理环境污染作为绿色发展、高端发展、率先发展的重中之重,加大力度治理环境违法行为。1月24日上午,霸州市人民法院对4起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集中宣判,4起案件均系被告人在居民区附近非法经营小电镀厂,利用暗管或渗坑非法排放废酸水。相关5名被告人均被依法处罚。

被告人郭振武、郭全明污染环境案。2000年至2013年5月,被告人郭振武伙同其子郭全明在未办理环保审批手续的情况下,在霸州市杨芬港镇褚东村经营电镀加工厂,长期将废酸污水通过下水道直接排放到褚东村大坑内,累计排放废酸污水30余吨,造成环境严重污染。霸州市人民法院认定,被告人郭振武犯污染环境罪,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六个月,处罚金50000元,被告人郭全明犯污染环境罪,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处罚金30000元。

被告人王朝宇污染环境案。2008年9月至2013年5月,被告人王朝宇在霸州市东杨庄乡下段村非法经营电镀厂,并私设暗管向厂外大坑内排放含酸污水,造成环境严重污染。霸州市人民法院认定,被告人王朝宇犯污染环境罪,判处有期徒刑两年三个月,处罚金50000元。

被告人高寿山污染环境案。2011年3月至2013年5月,被告人高寿山伙同高寿喜(现在逃)未经审批在霸州市杨芬港镇东寨上村非法经营电镀厂,将未经处理的废酸水通过下水道直接排入附近居民区旁的大坑中,严重污染环境。霸州市人民法院认定,被告人高寿山犯污染环境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八个月,处罚金40000元。

被告人白长明污染环境案。2013年3月至5月1日,被告人白长明在霸州市康仙庄乡高坟村居民区附近非法经营电镀厂,私设渗坑直接排放加工过程中产生的约600斤工业废酸,对环境造成污染。被告人白长明在居民区附近排放有毒物质,依法从重处罚,白长明当庭自愿认罪,酌情从轻处罚。霸州市人民法院认定:被告人白长明犯污染环境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处罚金30000元。

据了解,霸州市针对部分乡镇非法经营“小电镀”较多、区域相对集中的情况,集中力量,加大查处力度,环保、公、检、法等各执法部门,协调联动,形成合力,从严从重打击。霸州市法院及时调配、充实刑事审判力量,组成专门合议庭,为此类案件建立“绿色通道”,对案件快立、快审、快判,本次集中公开宣判进一步体现了该市重点整治和打击区域环境污染犯罪的决心和力度。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