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台山核电站工程进展顺利 核岛调试正式开始

2014年01月26日09:0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核电站工程 核岛 工程建设 常规岛 机组安装

  中新社台山1月24日电台山核电合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副总经理张涛24日在此间透露,去年广东台山核电站工程建设进展顺利,目前,1号机组核岛调试已正式开始,2号机组安装工作全面铺开。按计划,台山核电站将于2015年底并网发电。

  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张涛表示,去年,台山核电站一期工程建设安全、质量和进度控制良好,全年重要里程碑按计划如期完成。目前,该电站正以2014年底装载核燃料为目标开展工作。

  台山核电站一期工程的建设和运营,由中国广核集团(以下简称中广核)、法国电力公司(以下简称EDF)和粤电集团共同投资的台山核电合营有限公司负责,是中法两国在能源领域里最大的合作项目。

  台山核电合营有限公司采用大业主模式,有效管理工程建设和生产准备,参建企业自大亚湾核电站建设起即参与核电建设,具有丰富的建设经验。这使得台山核电站在项目建设上能发挥各自优势,充分吸收国内外核电建设的经验。

  据介绍,去年,台山核电一期工程共完成8项重要里程碑,保证了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其中,4月28日2号常规岛汽轮机厂房维护结构施工完成,保护内部结构不受台风雨水影响,为设备安装奠定了坚实基础;8月15日1号常规岛汽轮机开始扣盖,标志着汽轮机的安装接近尾声;9月27日实现220kV可用,为后续各系统的调试工作提供了可靠的电源保障。

  此外,目前台山核电站的生产准备也稳步推进。来自全国优秀院校的130名符合核电站操纵员条件的毕业生,经过前两个阶段的筛选,最终有100名员工通过了大亚湾核电厂操纵人员取照考试,获得了由国家能源局、国家核安全局认定的预备操纵人员资格。截至2013年12月31日,已有17人获得值长/副值长授权,7人获得安工授权。(记者郭军)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