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兰溪一混凝土厂污水殃及梅溪 环保部门令其整改

2014年01月17日08:5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混凝土厂 环保部门 梅溪 荣恒 小溪

浙江兰溪一混凝土厂污水殃及梅溪 环保部门令其整改

“兰溪市横溪镇渔塘下村附近有一条小溪,是梅溪的支流。溪边一家混凝土厂,最近常把混浊的污水排到小溪中。”昨天上午,一名不愿留名的兰溪市民打进《新闻三秒区》热线电话报料。

在渔塘下村,说起混浊的溪水,一名村民很气愤:“以前这条溪可清了,我们的生活用水就从这里取。这几年来,溪水逐年变脏变臭,洗拖把都嫌不干净。自从上游搬来一家混凝土厂后,常把混浊的污水排入小溪,一些河段还出现板结。”

这家工厂名叫浙江荣恒混凝土有限公司,位于47省道一侧。昨天上午10时,记者在公司围墙一角发现一个直径约1米的出水口,正在排放着大股混黄色水流。这股水流通过一个地下管道,流向处于下游位置的小溪。水流经过处,积着厚厚的水泥状沉淀物,用树枝一搅,泛起一片混浊。在荣恒公司厂区内部,6辆大型水泥槽罐车正在装混凝土。

经联系,兰溪市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执法人员赶到现场,荣恒公司负责人张星伟也闻讯赶来。

记者看到,在荣恒公司的混凝土搅拌生产线旁,确实建有4个沉淀池,挖机、工人正在对其中1个沉淀池进行清理,池中的污水正不断被水泵抽到池外。一名工人还拿着水管,对混凝土搅拌设备进行冲洗,地上满是泥泞。

环保执法人员当即勒令工人停止操作,同时让工人把正在不断往外淌水的排水沟用沙石堵住。

张星伟说,公司原本建有4个沉淀池,前段时间由于淤泥沉积过多,蓄水量减少。最近一段时间来,他们正在对沉淀池逐个进行清理。但在清淤过程中,有员工直接将抽出来的污水排向池外,造成污水直接流到外面。

他说,公司建成投产后,由于对产量估计不足,导致污水处理设施处理能力一时跟不上,曾发生过污水外流行为。后来,在环保部门和横溪镇政府的要求下,企业及时更新了设施。“今天一大早,我们已经发现了这一问题,并马上采取补救措施,用电钻在排水沟附近新开一条沟,把污水沿着新沟引入公司的蓄水池。但电钻在工作中出故障了,影响了工作进度。”

环保执法人员还发现,工人在清洗搅拌设备和场地泥浆时产生的污水也沿着排水沟流到外面。张星伟解释,因厂区地势原因,一旦地面有积水,会从各个角落流向外部。他承诺,本月底就会把厂区靠47省道的路面地基全部抬高处理,这样一来,哪怕是地面有积水,也不容易往外流淌,而且会利用好现有的污水处理设施,争取让污水重复利用。

在现场,环保执法人员还对荣恒公司的污水进行采样,准备送专业机构检测。“一旦发现水质检测数据超标,我们会依据相关法律从重从严处罚。”环保执法人员说。

横溪镇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会积极配合环保部门的工作,督促荣恒公司做好整改工作。

“我们会在春节前整改好,并在春节后严格按标准规范化生产。”张星伟说。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浙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