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去哪儿》拍摄地成3A景区 五一营业

2014年01月09日09:0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爸爸去哪儿 门头沟 3A级 景区 五一 灵山 阿尔卑斯山 灵水村

《爸爸去哪儿》节目的首期拍摄地京西门头沟斋堂镇灵水村,将打造3A级景区,今年“五一”将面向游客营业。昨日,在门头沟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门头沟旅游委透露了这一消息,村里的原住民依然继续生活在这里,传承古村落的文化。而北京最高峰的灵山则要在3年内改造提升,打造成中国的“阿尔卑斯山”。

灵水明清古建分类保护

在《爸爸去哪儿》中,五位明星爸爸带着宝贝们首期来到的就是北京灵水村。门头沟旅游委副主任胡新宇介绍,灵水村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和传统古村落,又叫“举人村”,因明清时期这里出了23个举人、4个进士而得名。

他表示,“把灵水古村落打造成景区,是政府部门一直在做的事情,已经对其开发好几年了”,并不是因为有了《爸爸去哪儿》才想到的。不过节目确实让灵水村更火了,5位爸爸和孩子住的宅院现在游客不断,“房间一直到春节前都订完了”。

胡新宇称,灵水村的明清古建、古街道、青石板、石头墙,都留存下来,有的院子炕头上还能看到抗日时期的标语,这些历史遗迹保存得比较完整。因此对灵水村景区的打造以保护为主,明清古建被分类保护,条件好的古建,直接修缮加固,分批开放,目前已整理出20多套宅院,可接待游客。而一些古老的危房,年代久远有可能自然坍塌,将采用古法来重新恢复,哪怕是一块木头、石砖,“原材料一件都不丢”。

门头沟旅游委表示,灵水村将建成3A级景区,目前游客中心、卫生间、停车场等配套设施都已建立,今年“五一”正式对外营业,届时跟著名的爨底下村一样,会适当收取门票。而原住民仍继续生活在村里,“村里住人,才有古村落的气息,传承文化”。

3年改造提升北京最高峰

门头沟的灵山,海拔2303米,是北京的最高峰。胡新宇昨日称,门头沟已做了规划,要用3年时间对灵山景区引入社会资本进行改造提升。灵山的气候、植被分布,山上也长年积雪,与欧洲著名的阿尔卑斯山很相似,同时这里还养牦牛,因此计划打造阿尔卑斯风情,并引入藏族文化,修复高山草甸,建设成中国的“阿尔卑斯山”。

另外,开建4年、投资5个亿的南石洋大峡谷,计划在今年下半年对外试营业。据介绍,这里的地质非常特别,具有跟东非大裂谷相似的风貌,同时还能欣赏到辽金时代文化,曾是杨家将的战场。(记者廖爱玲)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