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餐厨垃圾处理厂明年10月建成

2011年09月22日10:2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餐厨垃圾 垃圾处理厂 地沟油 城管局 泔水 回收处理 蛋白质 沼气发电

21日,济南市多个职能部门负责人做客本报接听热线时,不少市民建议,彻底杜绝地沟油应从源头抓起。对此,济南市城管局保洁处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济南正在建设专门的餐厨垃圾处理厂,一期工程计划明年10月完工。该垃圾处理厂每日可处理餐厨垃圾200吨。

21日上午,一位孙姓市民打热线表示,地沟油源源不断流向餐桌,屡治不绝,究其根源是地沟油的出口没有“扎住”。现在许多饭店将大量的餐厨垃圾随便卖掉,这些泔水有的作为原料炼制成地沟油,另外一大用途是喂猪,喂养出大量泔水猪。因此,要彻底杜绝地沟油,应从源头抓起,将餐厨垃圾都处理掉,原料没有了,自然炼不出地沟油。

对此济南市城管局保洁处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将每天产生的大量餐厨垃圾消化掉,目前济南正在建设一处专门的餐厨垃圾处理厂。该处理厂位于绕城高速以东的孙村片区,一期工程计划明年10月完工,日处理餐厨垃圾200吨,等到二期工程完成后,日处理餐厨垃圾将达到400吨。据了解,济南每天产生餐厨垃圾近400吨,而相关部门能够有效回收的为260余吨。这意味着,该餐厨垃圾处理厂建成后,省城餐厨垃圾能通过合理渠道消化掉。济南市城管局保洁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回收起来的餐厨垃圾送到专门的处理厂后,先滤出其中的油脂,再分离出垃圾中的其它杂质,最后剩下的物质还有蛋白质,可通过发酵产生沼气发电。

经初步测算,每吨餐厨垃圾的处理成本约为200元,包括回收、运输、入厂处理等。“本着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以后产生餐厨垃圾的企业需要交费。”济南市城管局保洁处有关负责人说,考虑到餐厨垃圾回收处理在济南刚刚起步,因此前三年暂时不收费。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