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虚心接受监督 严查餐厨垃圾卫生问题

2011年05月26日10:5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海口市 专业村 卫生问题 地沟油 卫生健康 生猪 海口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 养猪

5月8日,在海口市龙华区城西镇养猪“专业村”——丁村拍摄的加工泔水的简单工具(拼版照片)。餐厨垃圾,本该交给有资质的单位收运,却私下卖给了个人;本该进行无害化处理,却被一些人直接喂猪;本该资源化利用于工业,却一次次地回流餐桌。海口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日前取缔一个设在养猪场内的地沟油提炼窝点,再次敲响了餐厨垃圾管理的警钟。  卫生专家指出,餐厨垃圾直接用来喂养生猪,将导致病原体通过猪肉传播,之后危害人们健康;包括地沟油的回流,这些餐厨垃圾的管理并未纳入卫生健康的轨道。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就此问题进行了调查。新华社记者侯建森 摄

新华网海口5月26日电(记者孙志平、王存福)新华社“新华视点”专栏19日播发《食品安全的死角——海口市餐厨垃圾处理问题的调查》引起海口市政府重视。海口市环境卫生管理局日前对全市餐厨垃圾产生、收集、运输、处置各个环节进行调查摸底,就做好监督管理工作制定了工作方案。

海口市环卫局提交海口市政府的报告显示,初步统计,全市共有食品加工、饮食服务、工厂、学校、单位食堂803家,日产餐厨垃圾300多吨。这些餐厨垃圾除部分动植物油脂和油水混合物由市环保局批准的4家企业收集和处理外,其余大部分餐厨垃圾都被用来直接喂养生猪,少部分被用来提炼地沟油。

海口市环卫局局长李永胜表示,已经将有关解决措施提交海口市政府审批。这些措施主要包括尽快制定《海口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明确环卫等14个部门监管权、加大餐厨垃圾处理经费投入、兴建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厂等。

海口市环卫局业务处处长刘波说,海口市将建立餐厨垃圾经营企业资质许可制度,实行餐厨垃圾规范化、专业化收集运输,集约化处置,坚决杜绝餐厨垃圾通过喂猪等情形进入人们食物链。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