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27个城市因春节燃放烟花爆竹致空气污染

2011年02月05日16:5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城市空气质量 二次污染物 燃放烟花爆竹 污染指数 首要污染物 杀手 空气污染指数 二氧化硫 可吸入颗粒物 监测数据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分析

烟花爆竹燃放致空气受污染

记者注意到,在环保部公布的受监测城市数据中,从大年三十至今,多数城市首要污染物为二氧化硫和可吸入颗粒物。

据了解,这和春节假期里人们大量燃放烟花爆竹有很大关系。

武汉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的监测结果显示,从除夕12时至2月3日12时,该市城区的空气污染指数为197,空气质量为轻度污染。与一天前的空气污染指数69相比,相去甚远。

武汉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魏红明介绍,空气质量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燃放烟花爆竹。烟花爆竹炸开后,会释放大量烟尘和二氧化硫。

记者了解到,除夕夜至大年初一,多个城市出现大面积、阶段性燃放烟花爆竹行为,空气中的污染物迅速大幅增加,直接导致空气质量下降。特别是在除夕那天19时至22时、正月初一零时至2时,很多城市的监测结果都显示此时的空气质量最差,而此时段正是鞭炮燃放最集中的时候。

此外,随着人们外出探亲访友活动的增多,车辆使用较大年三十和正月初一明显增多,也成为昨天多座城市空气受污染的一个重要因素。

影响

有毒有害气体是无形“杀手”

据了解,燃放烟花爆竹会产生二氧化硫、一氧化氮、二氧化氮等气体,这些有毒有害气体是无形的“杀手”。当硝烟弥漫时,这些气体对呼吸系统、神经系统有一定的损害作用,对眼睛也有刺激作用,有的则会对一些慢性疾病的发生或发展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2011年春节假期的头几天里,很多城市都是晴好天气,这易造成空气二次污染。

烟花爆竹燃烧生成的氮氧化合物,经阳光紫外线照射,会发生光化学反应,产生一种光化学烟雾,它是一种有毒性的二次污染物,会刺激人的眼、鼻黏膜,从而引起病变,还会引起头痛。

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随着未来燃放烟花爆竹力度的减弱,预计未来几天京城空气质量会有所改善。(文/记者 王南 法制晚报 ) 

2月5日重点城市空气质量  中国发展门户网配图 (来源:环境保护部)

 

   上一页   1   2   3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