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传五矿将统一南方五省区稀土价格 工信部对钢企指标做硬性规定 -中移动省公司高层大换血 涉六省市 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将启动 -相关部委密集调研 财税优惠政策最快8月底出台 夏粮6年来首减产 -中纪委:乡科级不要求报告财产 美报告指责中国民主 中方驳斥 -北京专家将赴杭州调查不明飞行物 绿坝软件北京项目组遭遣散 -房价"拐点"正式确立 预期明年一季度触底 -强降雨致10省市1830万人受灾 43人死 安徽遭十年最强暴雨 -中国机构首发国家信用报告:美国低于中国 首个国家信用等级报告 -6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涨11.4% 环比下降 价格指数表 -美航母进黄海欲"敲朝震中" 韩媒称因中国反对 或放弃黄海军演
首页>>资源动态
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将启动 取消县级"代管体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13 日 
关键词: 农村电网 农村消费 农村居民 农网改造 改造升级 县级 代管体制 供电企业 电力体制 卡脖子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2日讯(记者李雨思)新一轮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即将拉开大幕,全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作会议今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明确了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的思路和要求,在农村电力体制改革方面将有重大突破。在未来三年,将全面取消县级供电企业“代管体制”,理顺农村电力管理体制,以省为单位实现城乡各类用电同网同价。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表示,农网改造是当务之急,比建一两个电厂的更为重要,地方要拿出跑火电厂项目更多的热情去落实。

张国宝表示,从1998年到现在,全国累计安排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及无电地区电力建设投资4622亿元,其中国债资金923亿元、银行贷款3666亿元,企业自有资金33亿元。通过12年的农网“两改一同价”,全国农村电力发生很大变化,农村电网结构明显增强,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明显提高,农村电力管理和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农村用电价格显著降低,对扩大农村消费市场,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随着近年来统筹城乡发展的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加快,农村用电负荷和用电量快速增长,农村电网结构薄弱和电力建设滞后的问题开始显现。部分地区低压改造面低,内蒙古、四川、云南、新疆等西部地区无电问题仍然比较突出。特别是随着“家电下乡”等扩大内需、启动农村消费的一系列措施的实施,农村电力需求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一些已改造过度农网又出现了过载和“卡脖子”现象。

据了解,此次农网改造的目标是,要通过3年左右时间对农网进行改造升级工程建设,使没有改造过的农村电网基本改造到位,并解决新的农村电网供电能力不足问题,农村居民生活用电得到较好保障,农业生产设施用电问题得到基本解决。全面取消县级供电企业“代管体制”,理顺农村电力管理体制,以省为单位实现城乡各类用电同价目标,基本建成安全可靠、节能环保、技术先进、管理规范的新型农村电网。

目前国家能源局已经根据这一目标,制定出了农网改造升级工程规划和技术原则,并要求各地明确三年农网改造升级目标、工作任务、建设重点、建设方案以及投资需求,制定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三年规划和分年度建设方案。重点解决农网改造和升级、农电管理体制和同网同价具体目标。

农电管理体制不顺已成为影响当前农村电力发展的重大障碍,通过此次改造或将打破坚冰。我国农村电网一直实施“代管体制”,即县级供电企业属于地方,但由省电力公司代为管理。张国宝表示,这种体制造成了产权不清晰,已严重影响了县级供电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目前,国家发改委体改司正在开展农村电力体制的调研活动,积极推广农村电力体制改革。他也要求地方政府拿出积极性,谁先理清体制就先支持谁。

(责任编辑:魏敏)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图片新闻:
全球城市生活成本排名 中国大陆15城市上榜(榜单)
完美盘点:南非世界杯?难·非·世界杯!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