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房产税覆盖个人非营业性房产 京沪或试点 地方政府无权力出台 -A股为何跌跌不休? 引"房地产绑架经济"论 市场对政策指向误解 -中国将扩大消费税征收范围 货币房地产等政策或实行动态微调 -工资条例年内出台工资协商与同工同酬纳入 -"中国品牌全球宣言"活动启动 实录 邀千家企业 推广中国形象 -泰国冲突已致59人死亡 政府或考虑实施宵禁 22府进紧急状态 -楼市调整波及钢材市场 恐慌性抛售加剧 钢材商一天损失一辆车 -税收监管逆调节加剧收入分配不公 劳动收入占比为何持续下降? -加息压力增大 央行未有回应4原因 中国经济未来20年仍高增长 -国家试点流动人口子女教育平等 药品出厂15.5元被医院卖213元
首页>>环保动态
攻坚克难促减排之:脱硫让“酸雨城市”摘了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8 日 
关键词: 酸雨 城市空气质量状况 脱硫设施 二氧化硫 减排 酸雨频率 在线监测装置 脱硫效率 脱硫装置 电网公司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以前,黔西电厂几个大烟囱天天浓烟滚滚,一两公里外都能闻到一股刺鼻气味。”贵州省黔西县甘棠乡田坎村村民唐秀利说,“现在好了,呛人气味没了,地里的玉米叶和菜叶又换回了绿装。”

黔西电厂是大型骨干坑口火力发电厂,有4台发电机组,装机容量为120万千瓦。据电厂党委书记祝明介绍,电厂脱硫工程投入3.786亿元,去年脱硫效率达到96%以上,实现达标排放。

贵州二氧化硫的排放,火电厂“功不可没”,最高时占到全省二氧化硫排放总量的80%。“十一五”期间,贵州全力打响火电脱硫攻坚战,4年努力成绩显著。2009年,贵州省二氧化硫排放量为117.55万吨,累计下降13.44%,完成总目标的89.6%,其中,火电排放二氧化硫45.33万吨,减少28.41万吨,下降38.53%。

昔日的火电,带来了金山银山,害苦了绿水青山

“西电东送”工程, 贵州让电力工业飞速发展,全省电网统调装机容量达2619万千瓦。电力工业成为贵州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然而,随着一座座火电厂的建成,贵州人痛苦地发现,越来越多的城市戴上了“酸雨城市”的帽子,贵州也成为我国酸雨“重灾区”之一,生态环境遭到严重危害。

2005年,贵州全省二氧化硫排放量达135.8万吨,单位国民生产总值二氧化硫排放量居全国第一,全省80%以上的城市出现酸雨,40%以上的城市二氧化硫浓度超过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重点监测的12个城市降水pH值范围在4.32—6.74之间,出现酸雨的城市10个,甚至有的城市酸雨频率高达90%以上。

“浓烟滚滚来,十雨有九酸。疾病往上蹿,果菜全白栽。”这是贵州酸雨严重地区农民编的一个顺口溜,人们对酸雨之痛至今记忆犹新。造成酸雨的“罪魁祸首”便是火电厂排放的二氧化硫。贵州电力调度通信局有关负责人认为,火电二氧化硫排放之所以严重,一是贵州的煤含硫量比较高,有的达到2%左右。二是一些以前建的火电厂装机容量小,只有几万千瓦,而且大部分电厂没有脱硫设施,产生的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直接排放到大气中。

关停小火电是“死命令”,上脱硫设施是“硬杠杠”

2006年,贵州省政府与国家环保总局签订“军令状”,要求到2010年末二氧化硫总量控制指标为115.4万吨,在2005年的基础上削减15%,其中,燃煤电厂二氧化硫排放总量不得超过35.8万吨。

作为二氧化硫减排的主战场,贵州火电行业减排压力巨大,已经到了背水一战的地步。贵州火电开始了“两步走”战略,坚决关停小火电,实施“以大代小”工程,建设一批大型、高效的火电机组;坚决建设脱硫设施,实施在线监测,严格控制二氧化硫排放。

“关停小火电,减排二氧化硫,贵州毫不手软。”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贵阳监管办稽查处处长沈军说,贵州省率先在全国关停10万千瓦及以下小火力发电机组,2009年又关停了6台12.5万千瓦的火电机组,整个“十一五”内,将关停19台火电机组,共145万千瓦,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在2000年基础上,可减少近20万吨。

“对火电厂来说,只要舍得花钱,肯下苦功夫,二氧化硫的排放量就能降下来。”黔西电厂总经理林华介绍,黔西电厂环保总投资达到5.89亿元,除此之外,每年对脱硫装置进行维护和改造要投入2500多万元,3年将投入技改资金2个多亿,全厂700多名员工中,有100余人进行环保工作。

截至2009年11月,贵州火电装机容量1634万千瓦,共17个火电厂58台发电机组,其中盘县电厂1、2号机组今年关停,其余56台机组全部建成投运脱硫设施,并安装烟气污染物在线监测装置,脱硫设施监测完成率为100%。

为了严格监测各电厂排放情况,贵州电网公司投入41万元,自主研发贵州烟气脱硫远程实时监测与脱硫电量考核系统,广东、云南、江苏、山东等省纷纷学习借鉴。通过该系统,可以对远在千里之外的每台机组脱硫数据进行在线监测和准确反映机组脱硫设施的综合运行水平,实时进行脱硫信息的统计分析,为脱硫效果和脱硫设施投运率的运行监管考核向政府部门提供量化标尺。

“酸雨”渐行渐远,脱硫监管仍需加强

今年2月,遵义市环保局宣布,2009年,遵义市中心城区酸雨频率为26.9%,降水pH年均值为5.64,高于酸雨判断值,首次摘掉了“酸雨城市”的帽子,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46天,相伴遵义人数十年的酸雨“走了”。

遵义一度是贵州省酸雨频率最高的城市,该市环保局局长黎代琼说,能够摘掉“酸雨城市”的帽子,主要得益于电厂搬迁,搬迁前发电厂曾长时间没有安装脱硫设施,每年排放5万多吨二氧化硫,造成中心城区酸雨频率高,安装脱硫设施后,排放量大大减少。

据贵州12个城市空气监测数据分析,虽然二氧化硫仍是城市空气质量的主要污染物,但全省城市空气质量状况越来越稳定,安顺、兴义、毕节、赤水、铜仁等7个城市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酸控区的酸雨频率也在不断减少。

2009年,贵州建成并纳入监测的脱硫机组共产生122万吨二氧化硫,实际排放45.33万吨。“贵州火电平均脱硫效率达到94%以上,如果按此计算,肯定将少排很多二氧化硫。”贵州省环境保护厅有关负责人指出,有的电厂没有完全运行脱硫设施,有的是无效脱硫,存在“偷排”行为。

“虽然贵州火电脱硫取得显著成绩,但完成‘十一五’减排任务依然艰巨,尤其今年遭遇特大干旱,水力发电严重不足,造成绝大部分火电厂满负荷运行,给二氧化硫减排带来很大压力,必须严格监管和督促火电厂脱硫设施正常运行。”贵州省环境保护厅厅长郭猛说。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图片新闻:
暴雨致南方11省区1500多万人受灾 101人死亡
南方强降雨致786万人受灾 615万亩农作物受灾(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