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资源溢出加剧民企市场挤出 民企无奈傍国企

2011年11月18日16:3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溢出效应 民企进入 国企改革 南方电网 经济参考报 市场法则 央企 民资 盘剥 国进民退

专家:国企垄断已成为当前阻碍民营经济发展的最大障碍,其严重性和紧迫性甚至超过了融资难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浙江、福建、广东、内蒙古等省、自治区调查时发现,在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下,国内实体经济领域出现国富民穷、国进民退、国强民弱现象,并有加剧之势,不同所有制企业的“苦乐不均”状况发人深思,令人担忧。相关人士认为,国企垄断问题已经成为当前阻碍民营经济发展和市场化进程的最大障碍,其严重性和紧迫性甚至超过了融资难等其它问题。

国企“资源溢出”加剧民企“市场挤出”

目前在交通、电信、能源、金融等行业,存在比较严重的国企垄断问题,民营资本介入很少。2009年以来,在以上这些投资领域中,“国进民退”的现象均比较突出。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多省区调查中发现,由于目前国有企业在政策、信贷、投资来源、项目审批、企业规模、政治影响力等方面享有无法比拟的优势,呈现“资源溢出效应”,经营领域也拓展得很宽,而民营经济主要靠自身力量赢得发展机会,即便没有正面的打压,当前在发展上也面临更大的压力,甚至在部分领域遭遇“市场挤出效应”。

2009年7月6日,中粮集团联合厚朴投资管理公司斥资61.16亿港元,收购了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03%的股权,随之成为蒙牛集团最大的股东。收购股权之初,中粮集团只在蒙牛集团董事会中占3个非执行董事名额,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任蒙牛集团董事会副主席,并承诺不参与蒙牛集团具体的日常经营管理、不改变现有经营团队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不改变目前发展战略方向。

但是2011年6月11日,宁高宁接替牛根生,担任蒙牛集团的董事会主席,成为这一乳制品龙头企业的掌门人。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除了着眼于企业的长远生存和发展外,在出让股权之前蒙牛集团已经有与国有企业特别是大企业合作的形势需要。因为在国内排在前列的伊利、光明、三元等大型乳制品企业中,当时除了蒙牛集团外,其他都有国资背景。随着中粮集团的介入,国内几大乳品龙头中已经没有了纯粹的民营企业。

对于实业经济领域的“国进民退”问题,浙江省工商业联合会研究室主任周冠鑫列举了该省一些事实予以说明:在石油分销领域,以前浙江一些民营的小加油站、小分销企业数量比较多,现在多数已被收购,或者因为提高门槛等因素退出了;在煤炭等矿产资源领域,以山西煤炭整合为例,大批民资被迫退出了;在钢铁领域,本世纪初期出现过民企大规模进入,现在几乎都折返;在商品房市场领域,原本是民资的天下,由于利润较高,国企开始大规模“攻城略地”,并因此出现很多“地王”,推高了房价。

广东省工商联党组书记杨浩明说,国企垄断问题已经成为当前阻碍民营经济发展的最大障碍,其严重性和紧迫性超过了常说的融资难问题。他说,在交通行业,民资和外资已经加盟高速公路建设了,但铁路还是一家独大;在通信行业,有电信、移动、联通3家企业,但这3家企业都是国有的;在能源行业,电厂、水电站有外资和民资参与,但供电系统只有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金融领域对外资开放了,但对民营资本的开放非常有限。2009年以来,在以上这些投资领域中,“国进民退”的现象均比较突出。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