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中国民企500强出炉 珠三角为何不敌长三角?

2010年09月01日14:4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民企 民营企业 长三角 报告 2009年 民营经济 36条 小巫见大巫 闷声发大财 2008年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日前,全国工商联在京发布的《2010中国民营企业500家分析报告》(简称《报告》),“201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也同时发布。

尽管全国工商联强调,进行民企年度调研和发布民企500家,旨在了解大中型民企的经营状况、行业特征及企业管理等情况。但按营收总额排座次的做法无疑令坊间将其理解成中国民营企业的“财富”榜而赚足眼球。

榜单上,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以1463.13亿元营收成绩单,连续第二年稳坐头把交椅,苏宁电器和联想控股分列二、三位。与去年相比,今年民企500家入围门槛由2008年的营业收入29.7亿元提高到36.6亿元,首次超过30亿元大关。报告中,民营企业数据一片飘红,但有媒体将数据对比发现惊人的现象:去年,中国移动净利1151.66亿元,中国石油净利1033.87亿元,两者相加已经超过这500家民企的净利总和(2179.52亿元)。悬殊的差距背后,一度降温的“国进民退”说法,又开始随着质疑甚嚣尘上。

但更让广东业界关注的是,在上榜的民营企业500强中,作为民营经济总量第一大省的广东却只有13家企业上榜。这个数据与长三角相比显得“楚楚可怜”,此次长三角“赚得满盆满钵”,以江浙两省为主的东部地区共有405家企业上榜民营企业500强。为何珠三角的民营企业规模远逊于长三角,成为业界关注的核心话题。

现状

广东企业缺席500强是“闷声发大财”?

根据全国工商联的《报告》数据,在地区分布上,民营企业500家仍主要分布于东部地区,特别是江浙两省。500家中东部地区企业数量为405家,东北地区17家,中部地区44家,西部地区34家。其中浙江、江苏两省入围的企业分别达到180家和129家,合计江浙两省309家,占据榜单的60%强席位。广东企业却在500家中寥寥可数,这并不是一个有趣的现象,作为民营经济总量第一大省,在企业做大方面显然被江浙两省远远的抛在身后。

上榜的广东企业合计13家,其中排名最靠前的是比亚迪,以年营收总额3976518万元排名第十位。100强以内的有2家,200强以内的有4家。但对照广东整体民营经济的情况,民企几乎撑起了广东经济的半壁江山。2009年,广东民营经济完成增加值16707亿,不仅总量居全国首位,而且占广东GDP比重从38.6%上升至42.8%。

而在今年7月揭晓的广东省新百强民营企业榜单上,美的集团、比亚迪、格兰仕、温氏食品、广州市白云电气这五家民企营业收入均破百亿人民币。其中美的集团2010年的营业收入有望突破1000亿,成为千亿级的企业。

实力雄厚的广东民营企业为何集体缺席?根据全国工商联相关负责人称,2010年民营企业500家名单是依据2009年民营企业全年经营情况调研得出,该项排名是民营企业以自愿参加为原则,由民营企业自填调查表,并经当地工商联和有关部门确认。

但也有人认为是排名规则所至。此次上榜的广东恒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广东省工商联主席陈丹告诉记者,“广东的企业比较低调,闷生发大财”,省工商联每年都鼓励企业参与全国500家评选,但是因为评选需要提供一些内部数据,广东的企业往往顾虑自身资料是否便于对外公布的问题。另外,他承认从省工商联掌握的情况看,我们30亿元以上的企业确实比江浙要少,但民营经济总量、个体经营户数量上,广东还是排第一,民营经济发展的环境很好,并且像美的、华为等企业如果上榜,都会进入前列。

“另外,一些广东的民企有外资的背景,例如发家后在香港上市,或者将注册地转到境外,这样在调研的时候很可能就不算广东的民企”,一位资深产业经济观察人士认为。

当然,近年广东“老大”地位并非安枕无忧:2009年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为42.75%,比江苏低了近5%,比浙江低了近15%。省委书记汪洋指出,广东民营经济发展目前最突出的制约是法治环境不完善,最突出的障碍是政策落实不到位,最突出的软肋是产业整体素质不高,最突出的难题是区域发展格局不平衡。

分布

“500强”制造业唱主角,新兴产业异军突起

《报告》对民企500家的分布情况作出分析,称从行业分布来看,2010民营企业500家的行业布局仍然延续往年特征,建筑业、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批发零售业企业数量分别为67家、63家和51家,占据入围行业的前三位,制造业仍占据主导地位。从区域分布上来看,东部地区入围405家。

国家接连出台政策刺激战略性新兴行业的发展,作为市场化程度较高的民营企业,政策引导的作用也逐渐在企业自觉转型中凸现出来。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一些大型民企正积极转型,越来越多涉及到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开发经营中。后金融危机时期,民营企业注重提高自身素质,向科技、管理、品牌要效益的趋势日趋明显。

调研数据显示,民企500家中,有36家企业涉及生物医药产品的开发利用,有26家企业涉及太阳能、风电、新型电池等新能源相关产业。此外,受益于2009年的房地产刺激政策,房地产行业从2008年的16家提升为26家。

对于一些练好内功的民营强企而言,它们也纷纷加快“走出去”步伐,增强国际竞争力。

2009年,这些企业已有117家投资海外,共拥有海外投资企业和项目481个,累计海外投资额达到22527万美元。在投资规模不断增长的同时,民营企业投资地区也逐步扩展到港澳、欧美、非洲、东盟、中东等全球大部分国家和地区,投资领域从以销售市场的建设为主逐步向投资、收购企业、设立研发机构和进行资源开发拓展。

在《报告》发布会上,黄孟复对这种现象表示肯定:要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需要集政府、企业和工商联之力,培育和锻炼一大批有能力参与国际竞争的民营跨国公司,这对推动我国产业升级,提高国际话语权,维护国家经济持续发展和经济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

破局向产业链上游突围助民企做大做强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民企500强复苏势头强劲,但报告显示,对于市场最为敏感的民企来说,国际金融危机仍然是影响发展的首要因素。

我国民营企业的未来应该如何破局,这也引起了有关专家的深思。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魏杰教授对我国民营企业发展有深入研究。他认为中国民营企业在整个的产业布局上,处于非常劣势的地位。现在中国上游产业,包括石油、电力、钢铁等已经被国有企业垄断,民营企业主要集中在中下游。那么这种格局造成的结果是利润已经在上游垄断企业中被大量瓜分,民营企业在中下游产业竞争非常惨烈。

广东省社科院综合研究室詹天庠呼吁,要充分发挥资本杠杆的作用,在政策上为民营企业创造金融平等的环境。国家鼓励企业发展高新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都需要高投入研发技术、起步设备等,但往往民营企业比较缺乏这类起步资金。然而目前金融政策上更多时候向国企央企倾斜,“其实,投给民营企业将让更多就业人群受惠,而且到头来,这些民营企业从业者也会向垄断企业购买原材料等产品,这就形成了资金的良性循环”。此外,在财政投入上,4万亿刺激经济政策大多投入到基础设施建设、电网、公路等行业,民营企业能够受惠的少之又少。国家36条对一些行业降低了民企的准入门槛,但在具体执行上,受到利益牵连,地方政府是否将民企和国企同一对待又是一个问题。

在这次全国榜单中排115位的深圳海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人大代表张思民表示,像4万亿这类国家投资政策,今后可以适度倾斜民营中小企业,重点满足符合产业和环保政策,有市场、有效益、有发展前景的企业流动资金需要;对暂时无法按时偿还贷款的成长性较好、讲信用的企业,要采取有效措施,适当放宽还贷时间;政府直接设立风险投资基金,为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提供具有高风险和高回报率的资金,政府以参股方式为中小企业提供帮助。

此外,民营企业的法律地位平等问题,法律上给的私人财权保护能否落到实处也是魏杰教授等人所关注的问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曾在全省民营经济工作会议表示,“最突出的制约是法治环境不完善。民营经济作为天然的市场经济,其发展壮大尤其需要法治保障,而恰恰在这方面我们还存在不少缺陷。”广东省工商联一位负责人深感赞同,他举例说,在法律操作上,侵害国有企业的财产可以按侵犯国有资产论处,但侵害民企的财产是按公民私有财产论处,两者的重视程度和执行力度都差异很大。另外,在一些企业重组方面,国有企业参与国企重组不一定需要投标,而民营企业的重组则肯定需要投标,这也是差别。

所幸,广东省已认识到扶持中小企业做强做大的必要,并有所举措:2008年,省财政一次性新增扶持中小企业转向资金20亿元。未来5年,我省将认定和扶持100家小企业创业基地,为勇于创新的开拓者提供创业辅导和为初创企业提供各项综合服务;举办广东省民营骨干企业高级管理人才培训班,“争取5年内对民营骨干企业的高层经营管理人才轮训一遍”。

南方日报记者谢庆裕

■贡献

民营企业500家

吸纳就业452.46万人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去年我国民营企业表现出强劲的抵御危机势头,复苏迅速。上榜的这些民企2009年经营指标增长超过其他所有制企业,在营业收入增长率、总资产增长率,净利润增长率、资产净利率等方面均领先于中央企业同期水平,为中国率先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

据报告统计,营业收入总额总计47362亿元,户均94.73亿元,同比增长15.24%。其中,江苏沙钢集团以1463.13亿元的营业收入连续第二年位居首位,苏宁电器集团和联想控股公司营收也超过千亿元,列为二、三位。

“民营企业在危机中积极创造就业岗位,发挥了吸纳就业的主力军作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孙为民介绍,民营企业500家2009年缴税总额共计1776.06亿元,户均3.55亿元,同比增长19.64%。其中,缴税超过1亿元的企业有377家,苏宁电器集团以39.05亿的缴税额排名首位。从吸纳就业看,民营企业500家2009年共吸纳就业452.46万人,户均吸纳劳动力9049人,比2008年增长了9.48%,员工人数增速远远高于2009年全国就业人数0.66%的增速。其中,比亚迪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吸纳162803人就业的成绩继续位居第一位。

■焦点

民营企业与央企相比

“小巫见大巫”

报告的各项数据都昭示我国民营企业正迅速发展壮大的局面。其中500强企业的盈利能力大幅提高,去年税后净利润与2008年相比增长32.84%至2179.52亿元。但消息刚一发布,马上有媒体将其与央企的吸金能力相比,竟然发现如同“小巫见大巫”。最能赚钱的两家央企———中国移动和中国石油,去年的净利分别为1151.66亿元和1033亿元,其利润之和超过了500强民企的利润总和。民企500强中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税后利润最高,达87.8亿,却不足中移动或中石油的十分之一。

“民企500强不敌央企两巨头,这究竟是央企值得显耀的地方,还是市场道路上的一个悲哀?”经济学评论员李俊表示担忧。国家去年出台的4万亿投资计划被指更多地落入央企、国企腰包,“国进民退”的疑虑一度袭来,新民营“36条”又曾燃起民企进军垄断行业号角,然而现实却似乎与民企的美好预想仍有距离。

广东省社科院综合研究室詹天庠教授等专家表示,中国移动和中国石油属于国家垄断行业,属于不充分竞争行业,其盈利能力是民营企业们望尘莫及的。长期以来,民营企业在多个行业中的地位并没有发生实质性改变。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