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两千亿资本开支备战3G 四大电信商去年赚1073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昨天中国网通年报的登场,中国四大电信运营商的财报答卷悉数公开:2006年,四大电信商盈利高达1073亿元。

四份答卷喜忧参半

昨天下午,中国网通公布其去年净利润为105.54亿元人民币,比上一年度有所下降。中国网通董事长张春江表示,该公司本地电话用户数首次出现负增长。这份答卷显然不尽如人意,而其余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中国移动的业绩最骄人。该公司2006年净利润达660.26亿元,比上年增长23%;营运收入高达2953.58亿元,比上年增长21.5%;旗下手机用户数突破3亿户。

相形之下,中国联通要逊色许多。其净利润36.4亿元,比上年增长28%。其中,GSM手机业务实现税前利润69.6亿元,CDMA手机业务首次实现全年盈利,税前利润10.3亿元。其手机用户数为1.4亿户。

此外,中国电信全年净利润271亿元,比上年下跌2.8%。全年经营收入为1750亿元,其中本地电话业务收入为780亿元,比上年减少3.5%,主要原因是手机资费持续下降,使固网话务量分流进一步加剧。

等待3G“信号枪”

“由于中国电信市场上缺乏真正意义上的全业务运营商,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移动语音对固网语音替代幅度最大的市场之一。”张春江感叹道。

从财报中不难发现两大固网运营商的“窘迫”。因此,2007年的资本支出计划,两家公司基调一致——压缩。中国电信的固话业务首次出现负增长,2007年计划资本开支为470亿元,这已是该公司连续第三年压缩开支。中国网通2007年资本支出将控制在210亿元,比2006年下降两成。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都不包括对3G网络收购等潜在的开支。几天前,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承认已增加了现金流,为3G等重大收购做资本储备。“我相信固定电话收入下降的数据对中国电信获得3G牌照应该有正面的影响,监管部门会注意到这个变化,让中国电信尽快进入到新业务领域。”王晓初说。另外,中国联通2007年的资本开支约为260亿元,主要用于维持目前业务。

当前,中国电信行业重组和3G发牌的日期渐近。3G是四大电信商面临的最大课题。但是3G牌照究竟何时发出,政策依然不明朗。显然,几家运营商都铆足了劲等待“信号枪”。

中国移动显然步伐最坚定。目前该公司正在八个城市筹建TD-SCDMA二期试验网。业界一致认为,这家中国最大的手机运营商运营TD-SCDMA没有悬念。中国移动称,今年将预留高达998亿元作资本开支,较上年度的870亿元上升14.7%。该公司2008年度及2009年度资本开支,预期分别为980亿元及960亿元。(焦立坤)

来源: 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四大电信商完成整体上市 网通360亿回购4省份资产
信产部明确"十一五"推进民族3G TD商用势必提速
中移动证实布建3G网 八城市建TD网络10月底竣工
中国3G新一轮投资定为267亿 今年将大规模建网
3G牌照发放有望加快 电信业重组有望二季度启动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