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3G牌照发放有望加快 电信业重组有望二季度启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资委在初春发布的发展规划及重点工作思路中明确指出,将促进电信企业重组,优化市场竞争格局。分析师认为,2007年电信产业将迎来更广泛深入的战略性重组及资源均衡调配。 日前,北京市副市长吉林在第六届移动通信产业国际论坛上表示,2007年中国的3G将有新的进展,中国移动、中国网通和中国电信将在包括北京在内的十大城市进行大规模的网络建设,由国家发改委核准的3G新一轮投资计划也达到了267亿元人民币。行业分析师据此分析认为,3G牌照发放有望加快,电信业重组或将在二季度启动。

当前,电信业已经进入了规模化、全业务运营阶段。从1999年到2006年,短短6年内,发生在电信行业的企业兼并、重组比重是非常高的,全球电信行业发生的企业兼并重组的数量达到了8469件,在各个行业里面排名第四。而从收购的规模来看,电信行业高居榜首,兼并重组的金额达到了2万多亿美金。这表明通过兼并和重组来实现规模化和全业务运营已经成为电信业发展的一种潮流。

中国电信副总裁杨杰在第六届移动通信产业国际论坛上明确表示,中国电信已经意识到这样的一些变化,开始顺应世界电信行业发展的潮流努力实施企业的战略转型。而国资委在初春发布的发展规划及重点工作思路中也明确指出,将促进电信企业重组,优化市场竞争格局。分析师认为,2007年电信产业将迎来更广泛深入的战略性重组及资源均衡调配。

国金证券研究所分析师表示,由于四家主要电信运营商之间的差距不断扩大,现有市场格局完全不能形成有效竞争。中国移动一家独大,2006年中国移动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超过了中国电信、网通和联通三家之总和。其流动资金相当于其他三家总和的两倍以上。按照目前的态势发展,将会是强者更强,弱者更弱,因此重组势在必行。此外,目前四家电信运营商的格局不利于3G网络的建设和运营,如果发放4张3G牌照就会出现重复建设,而发放3张就必须首先对4大运营商进行重组。因此预计电信业的重组即将启动,而中国联通的分拆也不可避免。对于该行业的投资,分析师认为,由于今年"TD商用试用网"建设启动,可以使相关设备供应商之前的投入转化为实际业绩,同时TD网络建设将有效弥补由于电信业重组造成的电信行业固定资产投资下降,因此投资者可以关注此次中国移动竞标的设备供应商。

中信证券行业分析师也指出,基于2007年3G牌照的政策及新的电信竞争格局,中国联通将被迫启动重组战略,而重组战略的核心是拆分其旗下的两张网络中的一张,即将选择留下网络价值和客户价值更大的GSM,而出售其旗下的CDMA网络。因此电信产业新一轮的重组即将启动。

基于3G元年及电信重组的预期,这将给通信设备制造业、电信运营业及相关终端制造业带来明显的机遇,电信新投资周期及电信运营业的重组将明显提升行业价值,而3G和极有可能启动的中国联通的重组将给联通带来一个抖掉包袱、轻装上阵的历史机遇,其投资价值将有明显提升。(刘丽靓)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摩根大通:信产部确认3G最早年底发牌
3G两个最大疑问明朗 移动主导测试下月开始
信产部明确"十一五"推进民族3G TD商用势必提速
中移动TD设备今日竞标 中国3G建设启动指日可待
中国移动将建设3G试验网
中移动证实布建3G网 八城市建TD网络10月底竣工
沪指早盘突破3100点 3G、通信板块涨幅居前
中国3G新一轮投资定为267亿 今年将大规模建网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