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 袁贵仁讲话/全文

2013年01月24日16:1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教育强国 教育决策 教育公平 教育教学改革 教育考试 教育现代化 教育教学工作 民办高校 教育发展 教育事业

(四)加强薄弱环节,着力缩小教育差距

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强调“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这就要求我们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来推进教育公平。

第一,加强农村特别是偏远地区农村教育。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重点和难点都在农村。一是注重城乡教育一体化。要进一步深化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按标准为农村中小学配齐图书、教学仪器设备、音体美器材和场地;实行城乡统一的中小学编制标准,对村小和教学点予以倾斜,吸引优秀毕业生到农村学校或薄弱学校任教。二是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要从方便就近入学和提高质量效益相结合的角度,合理确定教学点、村小、中心小学、初中学校布局,以及寄宿制学校和非寄宿制学校的安排。没有做好学校布局专项规划的,暂停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撤并工作。三是办好村小学和教学点。今年中央提出设立专项资金,对在连片特困地区乡、村学校和教学点工作的教师给予生活补助,我们要抓紧研究部署,办好这项“雪中送炭”的好事。还要实施好已经启动的“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通过信息化手段提高教学点的教育教学水平。

第二,加强中西部特别是贫困地区教育。这些地区受自然历史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限制,教育基础薄弱,必须加大倾斜力度和政策支持。一是扶持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教育发展。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教育扶贫工程,通过困难学生资助、教师交流培训、硬件设施投入、软件资源共享、学科专业建设、对口支援帮扶等六个方面,加快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教育快速发展,有力促进片区群众脱贫致富,从根本上消除贫困的“代际传递”。二是支持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加快发展。今年将全面实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在整合原有各项目的基础上,特别安排专项资金实施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和“综合实力提升”两大工程。三是加快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召开民族教育工作会议,出台支持民族教育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积极稳妥推进双语教育,全面加强学校民族团结教育,深入实施“民族地区教育基础薄弱县普通高中建设”项目。切实做好教育对口支援工作,特别是教育援藏、援疆等工作。

第三,保障特殊群体平等受教育权利。要进一步解决好流动人口子女就学问题。在义务教育阶段,继续坚持“两为主”政策,不断提高就学保障水平;在接受义务教育后升学考试上,认真落实国办文件要求,用统筹兼顾的根本办法抓好具体实施工作,争取各方面最大的共识度。对于农村留守儿童,教育部已会同有关部门发布了工作意见,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特殊教育问题,今年将召开专项工作会议,启动实施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三年攻坚计划,通过扩大随班就读、扩大特教资源、提高特教教师地位待遇等措施,为残疾儿童少年提供更多更好的受教育机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