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 袁贵仁讲话/全文

2013年01月24日16:1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教育强国 教育决策 教育公平 教育教学改革 教育考试 教育现代化 教育教学工作 民办高校 教育发展 教育事业

二、关于2013年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教育规划纲要和“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教育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重点内容,把转变作风作为重要保证,加快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快转变教育发展方式,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着力促进公平公正,着力提高质量效益,着力维护和谐稳定,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

教育系统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努力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力量凝聚到实现十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以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推动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

第一,深刻领会十八大精神实质。要认真研读十八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习近平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领会十八大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聚焦点、着力点、落脚点;深刻领会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学习要重在原原本本,重在联系实际,重在领导带头,重在推动工作。

第二,深化十八大精神宣讲活动。要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在各自岗位上为实现“教育强国梦”而奋斗,为实现“中国梦”作贡献。要充分发挥学校优势,组织专家讲理论、组织干部讲政策、组织师生讲感受。要丰富途径渠道,创新手段方法,让人乐于接受、易于理解,便于贯彻落实。

第三,深入推动十八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把十八大精神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的重要内容,作为学校党课团课、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抓紧组织修订和编写体现十八大精神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教材。要把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纳入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骨干、辅导员骨干研修和培训班教学计划。

第四,深入研究阐释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要对十八大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进行深入研究,确定一批重大选题,集中力量进行攻关,尽快推出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和大众化的普及读物。要积极参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大力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要着力回答深层次思想认识问题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澄清模糊认识、分清重大是非,切实增强广大干部师生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第五,深入推动教育系统党的建设。要贯彻落实好第21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按照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要求,切实加强各级各类学校党的建设工作,在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方面走在前列。要按照中央部署,在教育系统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广大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重点抓好建立健全党员领导干部密切联系群众、全体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要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自觉维护党的集中统一,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心齐气顺的教育环境。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