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 袁贵仁讲话/全文

2013年01月24日16:1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教育强国 教育决策 教育公平 教育教学改革 教育考试 教育现代化 教育教学工作 民办高校 教育发展 教育事业

(二)坚持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教育系统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所在。

第一,增强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一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根据时代特点和学生特点,合理确定德育目标、内容要求,科学设置由低到高、由浅入深、整体一贯的小学、中学、大学德育课程体系。“革命理想高于天”。要特别重视和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使每一个学生都能成为有理想的人、有道德的人,坚定对中国共产党领导、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信念和信心。二是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修订中小学德育课程设置方案和课程标准,加强教材建设、教学改革。大力加强小学、中学、大学语文和历史课程的整体设计和基本建设,积极探索语文、历史等学科渗透思想品德教育的方式方法,深入挖掘各门课程蕴含的德育资源。三是优化育人环境,充分发挥中小学家长委员会、大学理事会(董事会)的作用,不断完善学校、家庭、社会协调一致、相互配合的德育机制。四是强化实践育人环节,加强学生实习实验、参与公益活动和志愿服务,在实践中增强动手能力,了解国情民情,学会做人做事,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开展“我的中国梦”宣传教育,促进学生把个人梦想和民族梦想紧密融合在一起,把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紧密结合在一起,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

第二,提升学生身心健康水平。学生体质不好,全面发展无从谈起,强国梦难以实现。一是健全学校体育工作评价机制。今年将重点加强学生体质监测和公告制度。教育部将研究制定专项督导办法,加大督导评估力度,将各地各校学生体质健康状况以及体育经费投入、条件改善、阳光体育运动开展等情况向社会公布,向家长反馈。二是切实保障学生体育课和体育锻炼时间。各级各类学校要开齐开足体育课,把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作为学校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列入学校课表。要因地制宜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培养学生的体育习惯,形成一两项终身受益的运动爱好。三是加强心理健康教育。要重视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和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室、心理咨询中心建设,启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创建工作,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第三,加强学校艺术教育。当前,不少学校对艺术教育重视不够,这非常不利于学生创造能力培养、人文素质提高和健全人格养成。一是开好艺术教育课程。要严格按照国家课程设置标准,开齐开足规定的艺术教育类课程。针对一些农村和边远地区艺术教师紧缺的问题,加强区域内艺术教育统筹力度,鼓励艺术教师走教,聘请社会人士到学校兼职,加大艺术教育教师培训力度。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将优质艺术教育资源输送到偏远农村的学校和课堂。二是因地制宜创新艺术教育方式。要不拘形式,探索简便有效、富有本地特色、符合学校实际的艺术教育方式方法,使学生在校期间学习使用一两种乐器、培养一两项艺术爱好。要加强书法和民族民间艺术教育,提高学生的审美情趣和文化修养。三是利用好社会资源。要充分利用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等文化设施,为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要推动学校艺术教育与当地文化建设相结合,将更多的文化建设项目布点在学校,也尽可能地向当地群众开放。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已经坚持多年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四是大力推广普通话,使用规范汉字,全面提高大中小学生以及全体国民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修养和实际运用能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