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品牌全球宣言"活动启动 实录 邀千家企业 推广中国形象 -泰国冲突已致59人死亡 政府或考虑实施宵禁 22府进紧急状态 -楼市调整波及钢材市场 恐慌性抛售加剧 钢材商一天损失一辆车 -税收监管逆调节加剧收入分配不公 劳动收入占比为何持续下降? -加息压力增大 央行未有回应4原因 中国经济未来20年仍高增长 -国家试点流动人口子女教育平等 药品出厂15.5元被医院卖213元 -允许民间资本兴办金融机构 中国首次在全军开展军事训练费审计 -楼市成交量大跌 房价仍坚挺 不见效不收手 京政策房价格首跌 -黄光裕案确定18日宣判 遭索贿200万未从 一企业家被羁押941天 -外交部回应日外相在核裁军上攻击中国 3名中国工人也门遭绑架
首页>>教育动态
彻夜排队报名、赞助费竞增 城市小学“择校”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7 日 
关键词: 家长 小学毕业考试 择校 赞助费 小学招生 学前教育 机关 补习 孩子的教育 校长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广州5月17日电 (黄雪琴)今日是广州越秀、天河、海珠等七区的小学招生最后一日。从15日招生开始,笔者了解到,优质小学成为家长们首选,但是僧多粥少,城市小学“择校”难,导致不少千辛万苦为孩子报名的家长唏嘘不已。

家住海珠区的林女士告诉记者,她儿子成绩不错,一心想给儿子读海珠区某小学。打听到这个小学 “收费合理教育质量高”,报名当天她6点出发,五点半到小学发现报名队伍已经排了几个“S”形的圈。

“天啊,听说有人隔夜就带着睡袋来排队了。之前听同事说要早去,没想到要那么早,那么夸张啊。”林女士感叹,“孩子上小学怎么感觉上比大学还难啊。”

广州市越秀区的曾女虽然没有彻夜去排队的难题,她女儿很争气,考试成绩进了该区重点小学,但是家长面试时她同样遇到难题。“他们给我们一张纸写上赞助费额,我看身边的家长们大多数写上3万—5万元,我自己就一狠心写了6万,没想到还是被‘刷’了。”

“后来我听说这是不少家长的策略,一开始写少点,等一些家长走了自己走前重新写赞助费,好像都在6万以上。看来这不是考孩子,是考家长。做家长难啊。”说到这,曾女士深深地叹了口气,“只能再找其他小学了。”

“我儿子幼儿园时我就带他去上某小学开的补习课了,费用不少。孩子那么小能学什么?!不为什么,就是要‘占坑’。”在深圳市罗湖区一事业单位的工作的潘先生告诉记者他的“秘招”,他儿子上的亲子班是该区某知名“机关”小学,该小学几乎都是机关子女,提前一年去上补习课只是为了跟老师、校长打好关系。

“既然要上学,当然得给孩子最好的。家里都希望孩子得到最好的教育,不管多难都不能把孩子的教育耽误了。”毕业于南京大学的潘先生十分重视孩子的学前教育,“我理解家长们的感受。”

不少教育界人士分析,中国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思想根深蒂固,不管是受了高等教育的父母还是把自己梦想寄托于下一代的父母都很重视教育。尽管学前教育没有纳入义务教育体系,但家长们也认为学前教育很重要,愿意为孩子的教育付出更多。

“家长对学前教育前所未有的重视度加剧了上小学“择校”难度。国家对学前教育应给予更多关注和投入,这是当前的迫切需求。”江苏省家庭教育研究会理事殷飞表示,近几年是第一代独生子女的生育高峰期,年轻父母大多受过良好教育,对孩子早期教育高度重视,对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的需求更大。

据了解,小学毕业考试安排在6月22日、23日举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片新闻:
南方强降雨致786万人受灾 615万亩农作物受灾(图)
江西39县市91万人遭洪灾 倒房380间转移2700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