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展望"十二五" 有医保盼望养老保险

2010年11月30日09:2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老何 农民工参加 医保 养老保险 保险政策 用人单位 大病 剑阁县 治疗 基本医疗保险

老何在工地外留影。记者 林阿珍 摄

★社保

人物:四川剑阁县进京务工农民老何

故事:单位按北京要求给老何上了医疗保险,老何称不再担心生大病了

老何说自己是个容易满足的人。

老何是四川广元市剑阁县城北镇的农民。4年前,老何开始在北京的建筑工地打工。那个时候,他最大的奢求是,想洗澡就能洗澡。现在,老何有了工伤保险和医疗保险,他们不再担心生大病了。

老何今年38岁,他的妻子在北京当保姆,15岁的儿子在北京上技校。

小心打工怕受伤

老何说,2006年刚来北京的时候,跟包工头谈条件,一般只谈工资,因为农民工没有什么保险政策。

除了工钱,没有其他保障。老何说他干活的时候,总是很小心,“就怕伤胳膊伤腿的。一旦受伤,药费还得自己支付”。

两年前,老何与四川省一家劳务公司签订合同,再由该公司派遣到北京建筑工地。

签了合同,老何觉得自己有点像上班族,“好歹也有了单位,是个合同工了”,但他的社会保障依然是缺失的,老何仍然领着工资,没有社会保险的想法。

有医疗保险不担心生病

今年春节后,用人单位给老何上了工伤和医疗保险。“有了保险,我们有工伤更有保障,也不担心生病了”。老何说。

他说,他宿舍有个农民工,刚来一星期不到,干活时把手指头弄断了,工地队长带他去医院看病。那位受伤的工友干不了活,在工地上待了一个多月,最后拿到了工伤赔偿回了老家。

而以前农民工最担心的生大病问题,“生了大病,一治疗少说也得几万元钱,我们农民工怎么拿得出来?”老何说,但现在因为有了大病保险,得了大病有保险金支付治疗,老何说他现在不再担心生病问题。

老何说,现在打工的环境越来越好,工资也越来越高,每月可挣3000多元。但他担忧的是,他已经38岁了,“工地上的粗重活,也干不了多少年了”,将来,他有没有可能享受养老保险。

■ 提问十二五

Q我们这种外地来北京打工的农民工,用人单位是不是必须要为我们上社保,社保的种类有哪些?在十二五期间,会不会增加养老保险?———老何

A北京市人社局农民工工作处工作人员表示,北京市以工伤保险和医疗保险为农民工社会保障的突破点。现有《北京市外地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暂行办法》和《北京市外地农民工参加基本医疗保险暂行办法》,保障农民工的社会保险。

该工作人员表示,对于农村户口的农民工来说,目前还没有出台正式养老保险政策,要求用人单位必须为他们上养老保险。今后,对于交纳养老保险15年以上的农民工,有可能可以办理养老退休手续。(记者林阿珍)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