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建千亿美元应急储备中国投票权为39.95%

发布时间: 2014-07-24 09:36:36  |  来源: 钱江晚报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金砖 投票权 国家领导人 国家集体 比分

综合计算,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中国投票权为39.95%,巴西、俄罗斯、印度各为18.10%,南非为5.75%。

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17日说,综合计算,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中国投票权为39.95%,巴西、俄罗斯、印度各为18.10%,南非为5.75%。

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了解到,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各成员国投票权与承诺出资额挂钩,除设立5%基本投票权平均分给金砖五国外,剩余95%投票权按承诺出资额成比例分配。各方承诺出资额如下:中国410亿美元,俄罗斯、巴西、印度各180亿美元,南非50亿美元。中国承诺出资最多,因而投票权也最高。

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了解到,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采用双层治理与决策机制:由部长级理事会以共识决定战略性问题,由常务委员会以共识或简单多数票决定操作性问题。其中,互换申请及展期申请按简单多数票决策审批。

记者了解到,为保障出资方资金安全,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要求大部分出资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贷款安排挂钩。但考虑到紧急情况下互换资金的快速拨付,应急储备安排允许资金融入国在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借款规划情况下,从该应急储备安排融资最高可达其该安排下最大借款额度的30%。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就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回答了记者提问,称建立金砖应急储备意义重大。

问:金砖开发银行和金砖应急储备安排二者有何联系、有何区别?

答:金砖开发银行和金砖国家应急储备相互独立。前者着重发展融资,启动资金、股权和投票权都由五国均摊;后者侧重金融稳定,投票权按承诺出资额占比分。

金砖开发银行在正式成立后各成员要实际缴纳一定比例的股本,用于日常运作;而金砖应急储备安排仅是出资承诺,只有在有关国家提出申请并满足一定条件时才通过货币互换提供资金。

问:应急储备安排中各国承诺出资额是如何确定的?

答:金砖各国的承诺出资额是在统筹考虑各自发展阶段、GDP水平、外汇储备规模等基本国情因素后协商确定的。2013年3月,金砖国家领导人在德班峰会上宣布“建立规模1000亿美元的应急储备安排是可行的”。经协商,各方承诺出资额如下:中国410亿美元,俄罗斯、巴西、印度各180亿美元,南非50亿美元。

问:我国借款的可能性较小,为何要参与这种机制?

答:我国经济已与世界经济高度融合。国际金融市场如出现大幅动荡,我们难以独善其身。我们与其他新兴市场经济体发展阶段相似,面临共同的外部冲击。因此,帮助他们实现金融稳定,既符合我自身利益,也符合全球利益。

金砖国家通过建立应急储备安排加强货币合作,丰富和充实了金砖合作的内容,强化了金砖国家集体防御外部冲击的能力,将为未来合作提供持续动力、开辟更广阔的空间。

问:中国作为潜在的主要出资方,其权益如何在应急储备安排的治理和决策机制中得到体现?

答:应急储备安排采用双层治理与决策机制:由部长级理事会以共识决定战略性问题,由常务委员会以共识或简单多数票决定操作性问题。其中,互换申请及展期申请按简单多数票决策审批。各国投票权与承诺出资额挂钩,但为兼顾各方诉求,设5%的基本票由五国均分。综合计算,我国投票权为39.95%,巴西、俄罗斯、印度各为18.10%,南非为5.75%。

这种治理与决策机制既体现了金砖国家间基于战略互信在绝大多数事项上寻求共识决策的精神,又保障了互换及展期申请审批的决策效率,是各方利益综合平衡后较为均衡的结果。中国在决策机制上的权益得到了有效保障。

问: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主要用来救助危机吗?

答:金砖应急储备安排不仅仅通过流动性工具在发生国际收支困难之后提供资金支持,还可以通过预防性工具在实际困难发生前,通过各成员国建立的互换承诺,稳定预期,减少不确定性,提振市场信心,从而有助于防患于未然,化解各种外部冲击对各国金融稳定的影响。

金砖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报告(201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