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金砖开发银行证明世界变了

发布时间: 2014-07-22 09:31:34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纪明葵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金砖 金融防火墙 世界经济 IMF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并建立金砖国家应急储备证明世界变了,只要金砖国家本着增进互信,凝聚共识,深化合作宗旨,朝着同一个方向前行,这些金融新举措必将为世界经济带来更多惊喜。

作者:纪明葵

纪明葵国防大学教授

金砖国家已建立起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架构,成为国际关系中的重要力量和国际体系的积极建设者。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已占全球的21%,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金砖国家经济体实力的提升。为金砖国家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建立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提供了有得的条件。这两项金融新举措,使金砖国家开发性资金和金融防火墙的整体建设进入新阶段,也为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为发展中国家经济注入活力

当前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发展存在庞大的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和稳定金融的需求,然而却迟迟得不到国际金融体系的有力支持。去年下半年美国逐渐退出量化宽松政策至今,新兴经济体金融资本市场受到巨大冲击,几经跌宕起伏。虽然新兴经济体多方呼吁美国退出量宽时要考虑其巨大的外部效应,然而全球市场波动并未促使美国改变立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改革方案迟迟无法落实,也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治理结构现代化无法真实地反映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世界经济中不断增加的权重。金砖发展银行从提议到落实发展迅速,一方面是因为金砖国家新发展的需求,同时也是出于对美国迟迟不履行诺言的失望。世界银行为安抚发展中大国对现存国际金融秩序的不满,美国等西方国家2010年承诺将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中的比重提升6%,但美国国会对这项削弱美国国际影响力的改革迟迟不予通过,金砖国家没有办法,只有另起炉灶,为自己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保障。

金砖国家成立“金砖国家新发展银行”并建立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是源于金砖国家发展的实际需要。这不仅可以深化金砖国家合作、提升抵御金融风险能力、缓解“热钱”流动冲击,也有助于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缓解经济发展中所面临的融资难题,更有利于解决当前国际金融秩序中存在资金利用效率低下等问题。

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徘徊不前的局面下,成立“金砖国家新发展银行”并建立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创造性地建立起了发展中国家帮助发展中国家的机制,为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活力。

金砖银行是金融体系的补充

金砖五国金融合作是对西方主导下的国际金融体系的补充,是新兴经济体在西方放弃世界经济责任下的自救行为。这种补充,为世界上多数国家提供了更多可能的选择。一些发展中国家可以根据各国的具体情况选择适应本国国情的信贷,不必再受苛刻的政治条件束缚,推行不适应本国政治生活的价值观,这样有利于提升现有国际金融体系的运作效率;也有利于完善和改革相关的国际金融制度的设计。就国际金融结构安排而言,也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建立并非同现有国际金融秩序分庭抗礼、重建国际金融秩序,而国际金融秩序的补充和完善。改变金砖国家融资时过度依赖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情况,削弱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调整对本国经济的冲击。同时以金融为切入点,实现新兴经济体的深度合作。

虽然“金砖新发展银行”的实力远不及世界银行的可调用资产高达2230亿美元的实力,但它的出现是对世界银行实力一定补充,可以满足更多的发展中国家需要。

7月17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对外发表声明,欢迎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建立,愿意与金砖国家加强合作。她表示,“IMF的工作人员很高兴就该项目与金砖团队合作,通过加强国际安全网各部分的联系,来保障世界金融体系的稳定。”

金砖银行推进金融体制民主

“金砖新发展银行”将由金砖5国各投入100亿美元的形式募集机动资金,而应急储备基金的融资比例是中国出资410亿美元,俄罗斯、印度和巴西各出资180亿美元,南非出资50亿美元,总计1000亿美元。金砖新发展银行的建立打破了第二次世界以来的国际金融秩序,金砖五国都具有同等的股权,不存在否决权,排除了个别国家的强权控制。而在应急储备金的投入上又体现了能者多劳,兼顾国情等特点,而不是采用平均主义,这充分展现了发展中国家在追求发展、平等、相互关照和稭共赢的特点。在银行的选址上既考虑了上海的金融中心有利地位,也考虑了非洲发展中朋友的急需,把区域中心设在了南非约翰内斯堡。银行首任理事会主席将来自俄罗斯,首任董事会主席将来自巴西,首任行长将来自印度,并将轮流担任,这充分体现了金砖新发展银行的体制民主模式。

在世界银行中,金砖五国的投票权总和都难以抗衡美国一国的投票权。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金砖五国的表决权也远远低于美、英、法等发达国家。金砖国家享有同样的股权就避免了世界银行中的不平等现象,使所有的成员国都具有同等的权利,可以避免金融强权状况发生。

而“新发展银行”的命名也给其他新兴国家,如土耳其、墨西哥、印尼和尼日利亚等所有发展中国家加入留好了开放之门。目的是为全球和平、安全、发展、合作、经济稳定、社会包容、平等、可持续发展及与所有国家互利合作等方面作出重要贡献,承诺深化伙伴关系,实现基于开放、包容、共赢的新愿景,探索开展全面合作的新领域,建设更紧密经济伙伴关系,推动实现一体化大市场、金融大流通、互联互通以及人文大交流。

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并建立金砖国家应急储备证明世界变了,10年前如果金砖国家成立这样的银行,会在华盛顿、伦敦、巴黎招来嘲笑,现在他们显然笑不出来了,这是一件有意义的工作,同样也是一件不轻松的工作,最终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只要金砖国家本着增进互信,凝聚共识,深化合作宗旨,朝着同一个方向前行,这些金融新举措必将为世界经济带来更多惊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