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呈贡区委书记周峰越:新城需要成长时间

2013年12月18日10:2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呈贡 文化创意产业 卫生服务建设 慢生活 热能回收 新区 昆明理工大学 区委书记 城市核心区 概念性规划设计

呈贡新区街景 赵岗 摄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念新洪)“建设一个新城市,需要产业支撑和配套设施,呈贡目前是按百万人口的理念来建设的,各项配套设施都在实施之中,它需要成长时间。不能因为其中某项的不完善,就指责它是‘鬼城’。”12月17日,昆明市呈贡区委书记、呈贡新区工委书记周峰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新城不是简单的搬迁”

据了解,2003年,云南启动呈贡新区建设,目标是“面向西南开放的区域性国际城市先行区和示范区”。经过近9年的发展,目前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40平方公里,城市人口突破35万。2011年呈贡新区获得全国“十佳绿色城市”称号、2012年被住建部评为全国“绿色生态示范城区”。

戴在呈贡头上的“花环”多,但外界对呈贡的怀疑也多,“人气不旺”、“鬼城”的说法不时见诸国内外媒体。

“新城不是简单地搬迁,‘乐业’才能‘安居’。但产业的形成需要一个过程,希望大家给呈贡一个成长的时间。”周峰越坦承。

以“一核六分区”的功能规划片区

周峰越介绍,呈贡新区的总体定位是“现代新昆明的行政文化教育中心、社会服务中心、国际物流中心、会展中心、新兴产业中心、现代新昆明的鲜花之城、山水之城、文化之城、生态之城以及最适合人类居住的现代化低碳新城”。规划控制面积160平方公里,建设面积107平方公里,总人口95万人。

“目前,各类专项规划基本完成,实践证明,呈贡新区的规划理念与开发建设都具有很高的示范作用。”周峰越说:“呈贡新区以‘一核六分区’的功能划分片区发展。”

一核:城市CBD核心区,以商务办公、金融服务、文化产业聚集为主的城市中心区;

六分区:

吴家营分区——以市级行政中心为核心,建设昆明未来新的政治、文化、景观中心;

斗南分区——依托现有的斗南花卉交易市场、中泰农产品交易市场、老城片区提升改造,

打造现代的花卉等农业产业信息交易、展示平台,集现代农业总部基地、特色文化旅游、休闲为一体的现代城市分区;

雨花分区——汇集云南省九所高校,打造国际教育基地、 高素质人力资源中心;

乌龙分区——依托用地现状优越的山水自然条件,建成以体育休闲娱乐和中高档居住为主,集现代体育产业、商业服务业和居住等功能为一体的城市综合区;

雨花东南分区——依托大学城教育、人力、信息资源优势,打造“呈贡中关村”智力硅谷、国家级信息产业园区;

环湖湿地分区——依托滇池治理,打造新区城市客厅、滨水生态文化廊道。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云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