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房地产白皮书 千亿元级房企土豪增至七家

2013年12月16日08:5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房企 房地产市场调控 白皮书 土豪 房价调控

融资推高地价地价推高房价

地价、房价被推高,是融资成本低的“衍生产品”。

仅从今年房企在海外资本市场频繁融资的具体情况也可以看出,除了成本比较低之外,房企融资规模比较大,期限也比较长,单笔融资期限有超过5年的,甚至还有长达7年以上的。此外,一家房企多次发债的情况屡见不鲜,这都意味着,房企对低成本资金的需求非常强烈。那么,这些钱都用到了哪里?

据笔者查阅资料发现,其实这些房企发债的目的不外乎以下几种:还旧债;买地扩张;一般性经营资金。以富力地产为例,公司拟使用所得款项净额,为现有债务再融资、收购土地及一般公司用途。

还债剩下的钱,开发商几乎都用来“抢地”了,因为手握大量现金的话,显然可以在竞争优质地块时获得先机。

不得不说,2013年土地市场被称之为“饕餮”盛宴的背后,拿地王跟买白菜似的底气所在,不乏海外资本市场的推动。企业有了低成本的大量资金才敢于出手,且能痛快下手。而一线、二线城市房价的走高,也给了海外投资者更大的信心。

尽管如此,我们认为,借道中国香港的融资平台进行融资和资本运作,虽然已经成为不少开发商的共识,但成功吸得海外资本,并不意味着前途就一帆风顺,一些企业也陷入了财务危机。

2013年,有实力角逐北京市场的知名房企高层每每感叹,“太贵了”,“我们抢不到”。但就其结果来看,显然,部分房企依然抢地抢得很欢快。

然而,地价成本骤增,人工成本猛涨,房企如何平衡资金?除了向海外资本市场伸手,频繁发债,换取相对低成本的资金外,销售额便成为房企回笼资金的最大依靠。而从笔者了解到的数据来看,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仍是房企销售业绩的主力贡献区域,这也是房企扎堆一线城市抢地的主要因素。

此外,更吸引开发商的是布局一线城市带来的利润。事实上,无论是地价的飙升还是人工成本的猛涨,最终这些成本还是转嫁给了购房者,这个市场的终端接盘者。

不过,开发商对未来一线、二线城市房价走势判断的乐观程度似乎一直在打破人们的认知底线。这种“简直疯了”的拿地情绪风险性还是很大的,甚至有些企业已经被套在了里面,地王没法入市,无法见到“回头钱”。

同时,入市时间拖得越久,开发商的资金压力越大,尤其对一些无法在海外资本市场融到低成本资金的企业,已经纷纷开始借道信托融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