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房地产白皮书 千亿元级房企土豪增至七家

2013年12月16日08:5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房企 房地产市场调控 白皮书 土豪 房价调控

千亿元级房企扩至七家

“今年不买房,一年又白忙。”这是以往买房者的自我调侃,面对房价如芝麻开花,无奈之感顿然而生。但今年用“一年又白忙”来描述房价上涨,分量远远不够。某地产商数据资料显示,北京市2013年同期的房价为2.3万元/平方米,较2009年同期的1.3万元/平方米上涨近1倍。某些区域,某些楼盘是不是超过了这个涨幅,答案无疑是肯定的。

2013年是2009年之后楼市最大的一个爆发年,成交量价上涨迅速,各房企基本全面提前完成任务。在调控加码的政策环境中,一线城市房价涨幅依然惊人。去年频频降价还不一定能把房子卖出去的开发商,今年却惊奇地发现,即使不宣传,房子也不愁卖出去,尤其是一线城市的项目,几乎是开盘一个,卖光一个,以至于不找熟人,都买不到心仪的户型。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前11个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7412亿元,同比增长19.5%,增速比前10个月提高0.3个百分点。前11个月,商品房销售面积11080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0.8%。2013年是自房地产市场调控以来销售面积增长最快的一年。

截至目前,包括万科、保利、恒大、碧桂园、富力、龙湖、世茂、雅居乐在内的30家品牌房企公布了前11个月的销售业绩,合计销售金额达到了10457亿元,同比涨幅高达33.7%。除了因忙于私有化而无心卖房的恒盛地产之外,其余29家房企全部实现了销售业绩的增长,很多企业还刷新了各自的年度销售记录。

随着房企业绩的增长,今年房企的“千亿俱乐部”也将迎来新成员。其中恒大、碧桂园前11个月分别完成了984亿元和967亿元的销售业绩,12月份势必跨过千亿元大关,而中海地产在11月份取得79.2亿元的销售额后,已成功跻身“千亿俱乐部”。

历史上最严的“国五条”出台,20%差额征税政策,要求各地制定并公布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的措施,对一线、二线城市的项目销售带来的杀伤力在市场中并不给力。原因在哪?社科院有关专家认为,一方面,在刚性需求推动下,二手房价格将在原有价位上税负加成,直接推高二手房价,而二手房价增长对新建住房定价形成参照上涨效应;另一方面,部分原本在存量住房市场实现的刚性购房需求被迫进入新建住房市场,造成新建住房供需压力,形成需求拉动型的新建住房价格增长。

市场也出现了比较奇怪的政策解读,“日光盘”频出。

在北京市,为了让房价指数得到控制,楼盘销售“按月放行”。每个月只有一个或两个项目入市,显然不能满足人们的购房需求。因此,只要这种项目出现,刚需者、非刚需者蜂拥而至,无奈之下,只能通过摇号方式来确认购买资格。每每有此项目入市,结果都是开盘当天售罄,房价坚挺程度可想而知。

2013年,市场并非万里江上一片红,分化明显。一线、二线城市房价暴涨,三线、四线城市平稳。主要原因是:一线、二线城市供需存在矛盾,聚集了过多的资源,需求集中,而供给和存量相比需求都出现了短缺;炒房客对这些城市厚爱有加,“房姐”、“房妹”不断涌现;恐慌者着急上火入市,为房价上涨增砖添瓦。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