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五条”会不会再度夭折

2013年05月03日09:5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国五条 房地产市场调控 房价调控 住房市场 投资性购房 房价问题 投资性需求 投资者 第二套住房

楼市十年九调, 房价屡调屡高,原因在于调控政策从没有被严格执行过。新出台的“国五条”会不会再度夭折,就看政府决心有多大

2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会议提出,完善稳定房价工作责任制、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加普通商品住房及用地供应、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规划建设和加强市场监管等五个方面的政策措施,并强调加快形成引导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这就是市场所称的“国五条”。

“国五条”为什么要选择“两会”前出台?

“国五条”出台之后,尽管有不少人士认为,“国五条”基本上是老调重弹,没有多少新内容,对高房价没有杀伤力。不过, “国五条”向国内房地产市场发出了一个十分明确的信号,就是国内房地产宏观调控方式将发生重大的变化,由以往对房地产宏观调控的供求关系管理转向为预期管理,新一届政府希望通过管理预期、稳定预期来保证国内房地产市场走向健康之路。

国务院为何会在“两会”即将召开之前对房地产宏观调控进行专门部署,等半个月新政府上任后不是更方便吗?如果这些政策让新政府上任后推出及执行,不仅没有政策的延续性问题,执行起来不也更容易些吗?

国务院在“两会”召开前出台宏观调控政策,不仅在于当时市场形势十分严峻,如果政府仍然不表态,国内房地产市场将面临着巨大的危险。当时,市场中一些人或地方政府正在利用新旧政府交接期间出现的政策真空,左右市场预期,继续推高房价。试想,已经吹了十年房地产泡沫,已经上涨了十倍的房价仍然还在继续上涨,这个巨大的房地产泡沫岂能不破灭?而房地产泡沫破灭一定会

把中国经济推向危险边缘。因此,当时一线城市住房市场价格又快速上涨的情况已经让中央政府难以忍受了。政府就得出台政策来稳定当时市场预期。尽管经历了两年多的宏观调控,但房地产市场以投资、投机为主导的性质没有根本改变。2010年到2012年4月以来的国内住房市场调整,尽管效果不太显著,但还是出现了“量降价滞”,如果不是2012年上半年“稳增长”政策出台,国内住房市场可能发生质的变化。但是,“稳增长”政策一出台,房地产市场的预期突然逆转(这说明中国住房市场仍然是以投资投机为主导)。随着国内不少城市的住房价格开始上涨,不少投资者立即涌入一线城市住房市场。一线城市的住房市场又回到“量增价涨”的局面。

在这种局势下,如果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的方式不改变,或还是只强调供求关系管理,那么一些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价格还会快速上涨直到其泡沫最后破灭。这次国务院在“两会”之前部署房地产宏观调控,就是把房地产宏观调控的思路由供求关系管理转向到预期管理。

“国五条”的房地产宏观调控的预期管理还表现在政策的实质与核心上。“国五条”的核心与实质,并不是房地产税试点扩大(这是目前国内各大媒体所强调的一个看点),也不是所谓的限购政策继续执行,而是强调“支持自主需求、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是房地产市场调控必须坚持的一项基本政策”,强调的是未来住房市场性质的改变。为此,不仅要严格限制与打击房地产投机投资,还会采取措施让房地产的赚钱功能逐渐退出市场。对此政府看得很清楚。“国五条”明确地告诉市场,梦想如前十年那样通过住房投机炒作疯狂赚钱的时代可能会结束。早些时候的住房投资投机者只有逐渐退出市场才是出路,否则政府将会继续对这些投资投机炒作严厉打击。

住房市场性质要全面改变,政府会围绕着这个目标再出台相关的具体政策,比如说信贷政策差异化更为具体(当前市场所传闻的第二套信贷政策并非是空穴来风),比如房地产的各个环节征收不同的税收,政府能够从交易、持有等环节通过税收来调节房地产收入关系。政府的储备政策还有很多,而不是如市场所流传的那样只有征收房地产税一招一式。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