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百姓今后可卖电给国家电网 目前仍是高门槛

2013年02月28日11:4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分布式电源 国家电网公司 门槛 并网 电网建设 国家能源 可再生能源 发电容量 国家发改委 光伏发电

制图:张芳曼

制图:张芳曼

2月27日,国家电网公司发布《关于做好分布式电源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这是继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后,国家电网公司将支持范围扩大至风电、天然气等所有类型分布式电源。

国家电网公司承诺为分布式电源提供免费并网服务

27日发布的《意见》对分布式电源的界定,是位于用户附近,所发电能就地利用,以1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接入电网,且单个并网点总装机容量不超过6兆瓦的发电项目。包括太阳能、天然气、生物质能、风能、地热能、海洋能、资源综合利用发电等类型。

近年来,发展光伏、风电、天然气等分布式电源,应对气候变化、保障能源安全,已经成为世界各国能源战略的重要内容,受到广泛关注。积极发展分布式电源,对优化能源结构、推动节能减排、有效降低电力行业PM2.5污染、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12年10月26日,国家电网公司发布《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意见发布后,该公司累计受理分布式光伏报装业务119件,发电容量33.8万千瓦。此次发布的针对所有分布式电源并网的《意见》中,国家电网公司再次就提供优惠并网条件、加强配套电网建设、优化并网流程、简化并网手续、提高服务效率等措施做出了承诺。

在并网方面,为分布式电源并网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一切优惠条件;建于用户内部场所的分布式电源项目,发电量可以全部上网、全部自用或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由用户自行选择,用户不足电量由电网提供。

在价格结算方面,分布式电源并网实行上、下网电量分开结算,电价执行国家相关政策。对分布式光伏发电、风电项目,公司免费提供关口计量装置和发电量计量用电能表,不收取系统备用容量费。

根据《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2015年,我国将建成1000个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10个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示范区;分布式太阳能发电达到1000万千瓦,建成100个以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应用为主的新能源示范城市,分布式电源发展的新阶段即将到来。

打破并网瓶颈背后有复杂准备工作

并网,一度是制约我国分布式电源发展的瓶颈。分布式电源并网,并非接一根电线就能实现,并网背后有大量的复杂准备工作。

为保障分布式电源可靠并网,国家电网公司大力推进分布式电源并网标准体系建设。在国家能源局大力支持下,国家电网公司成功建设了国家级风电和太阳能发电研发(实验)中心,具备了风电和光伏发电全系列并网检测能力。在科研投入方面,国家电网公司还投入10亿元,建成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分布式电源并网数字仿真平台。

截至2012年底,我国已并网投产的分布式电源1.56万个,装机容量3436万千瓦,其中分布式水电2376万千瓦,居世界第一;余热、余压、余气资源综合利用和生物质发电近年来增长迅速,装机871万千瓦,居世界前列。与此同时,我国风机、光伏电池和组件产量居世界第一,成为世界新能源装备制造中心;微型燃气轮机设备研制取得重大突破,初步具备了自主研发能力。

相关阅读: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