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出新规 百姓可自建电站发电卖给国家

2013年02月28日11:3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国家电网公司 分布式电源 分布式发电 发电设备 建电站 光伏发电 并网 清洁能源 清洁电源 发电量

资料配图

图为:中国居民光伏并网第一人——青岛小伙徐鹏飞和他的屋顶电站

中广网北京2月28日消息(记者费磊)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自家屋顶建电站,不但可以自用,富余电量还能转手卖给国家电网。这事儿听起来有些悬乎,但它的实现却已经近在眼前。

根据国家电网公司昨天(27日)发布的《关于做好分布式电源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对于普通用户自建的发电设施所产生的清洁能源,公司将按国家规定电价予以全额收购。那么,自家安装发电设备能否自给自足?投资一个"微型电站"对于普通用户来说又是否划算?

国家电网公司新闻发言人张正陵介绍,服务工作意见中所指的分布式电源是指位于用户建筑附近,单个装机容量不超过6兆瓦的以自发自用为主的发电设备,包括太阳能、风电、生物质、地热等所有清洁能源。

张正陵:相当于用户自己建了一个微型的小电站。他现在就不用担心建成后并不上网了。对用户的类型是没有限制的,从自然人到法人都可以。

分布式发电作为清洁能源,不污染环境。发出的电自己用不了还可以卖出去。这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是好事。那么我们普通民众家里能不能也安装一套分布式发电装置呢?实际上,早在6年前就已经有人开始了这方面的尝试。赵春江是上海电力学院太阳能研究所所长。2006年赵春江在他家30多平米的屋顶上安装了22块多晶硅光伏电池板,这套装置的装机容量是3000瓦,平均每天可以发出9度电。

赵春江:六年了。到今天累计已经发电18176度了。

去年国家电网发布《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后,当地电力部门为赵春江家安装了双向电表,它家的富余电力终于可以上网被电力部门收购。赵春江指着自己电表上显示的负数值说,由于国家还没有出台收购电价的政策,因此结算方式暂时按发电量与用电量互相抵扣的方式。这就好像是把电存进了银行。

赵春江:你看,这是负的。表示我太阳能发电的功率大于我用电的功率,已经往外送了。

据介绍,截止目前,国家电网已经受理了119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申请,已经有十多个项目建成发电。平均每个项目的投资成本在三万元左右。不过还是有不少群众对安装这样的发电设施心存顾虑。

群众:包括一些前期的安装费用还包括以后后期维护费用,加上天气不是特别好,阴云天气比较多了,成本如果说政府能够出一半百姓出一把这是比较合理的。

这三万元投资能收回吗?上海交通大学太阳能研究所所长沈文忠表示这主要取决于国家对分布式光伏发电的上网电价标准。

沈文忠:西方国家都是根据气候条件,根据发电量会给一个电价,老百姓会清楚地算出来,我投入三五万块钱每年能得到多少回报,可能比银行存的利息要好,那老百姓就会干。

国家电网能源战略与规划研究所所长白建华也指出,尽管目前国家对于光伏发电等清洁电源的上网收购价格远远高于火电,但建设分布式电源前还是要提前算一笔账。

白建华:国家对于基地式的光伏明确了是一块钱一度电。但具体到这种分散式的,各个地方有什么样的政策,从一次投资来讲,你能不能得到一定的补贴,能够得到多高的电价,这要在你投资之前要把它摸清楚。

昨天发布的《关于做好分布式电源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明确,对于分布式电源的发电量,用户可以自行选择全部自用、全部上网或自发自用后的余电上网。国家电网公司新闻发言人张正陵指出,上网电量不但由电网公司按照国家标准收购,而且还会获得一定的国家补贴。

张正陵:大多数的分布式电源因为是新能源发展的初期成本比较高,国家都是有补贴的。国家电网公司将按照国家的收购价和补贴价来返还用户。

张正陵表示,国家电网公司将为分布式电源接入电网提供技术咨询、工程验收、调试等全过程服务。

张正陵:简单的说就是只要用户提供并网的申请,通过一个电话,一个窗口,其他的事情您都可以交给国家电网公司来办,最多60个工作日办理完全部的过程,为了做到低成本,国家电网公司在全过程的服务中间都是不收取任何费用的。

国家电网公司财务资产部副主任冯来法透露,分布式电源上网电价不久有望出台。

冯来法:能源局跟财政部正在进行研究,这个价格应该是有一定的激励作用的,但这个价格水平究竟是多少,国家部门正在核定过程中间。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