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垦扶贫开发“十二五”规划》(全文)

2013年02月08日15:1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农垦 贫困 扶贫开发 十二五 十二五规划 农业 脱贫致富 政策

农垦扶贫开发“十二五”规划

(2011-2015年)

农垦扶贫开发是我国扶贫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农垦扶贫开发工作,加快贫困农场脱贫致富,对于推进农垦经济全面协调发展,实现全面建设农垦小康社会目标,提升农垦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能力,促进民族团结、繁荣边疆和巩固边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国家扶贫开发总体部署、全国农垦经济与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结合全国农垦贫困农场实际,编制本规划。

一、“十一五”农垦扶贫开发的主要成就和经验

“十一五”期间,全国农垦扶贫开发工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强化各项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取得明显成效,贫困农场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十一五”规划主要目标和任务圆满完成。五年间,全国农垦274个重点扶持贫困农场,累计投入扶贫开发资金20.56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投入15.69亿元,实施扶贫开发项目1027个,65个贫困农场实现整体脱贫。

农场经济保持较快增长。五年间,重点扶持贫困农场年均经济增长率达到14.5%,高于同期全国农垦年均经济增长水平。贫困农场生产经营状况持续好转,资产负债率从107.4%下降到95.7%,下降11.7个百分点;农场亏损总额由5.1亿元下降到0.54亿元,下降4.56亿元,人均减亏222元。职工群众收入持续增长,2010年贫困农场职均收入9338元、人均纯收入4416元,扣除物价上涨因素,年均分别增长8.9%和10.1%。一批重点扶持贫困农场实现整体脱贫,农场经济走上稳定发展的道路。

优势特色产业不断壮大。大部分贫困农场依据资源禀赋,突出培育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加大投入力度,农业生产水平明显提高,初步奠定了农场稳定发展和脱贫致富的产业基础。2010年,重点农场粮豆总产达460万吨、棉花5万吨、油料13万吨、糖料117万吨、肉类39万吨、牛奶77万吨,比2005年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在稳定发展种养业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储藏、运输业等,二、三产业增加值占全国贫困农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4%,比2005年提高了5个百分点。

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改善。“十一五”期间,通过扶贫项目的实施,贫困农场累计改造中低产田80.0万公顷,改良草场39.9万公顷,修排灌渠道7687.9公里,修建水泥晒场197.4万平方米、仓储设施24.3万平方米。累计打饮水井4930眼、修建输水管线5.62万公里、供水设施334处,解决了86.6万人和174.2万头牲畜饮用卫生安全水的难题;改造危房680万平方米,改善了62.5万职工的居住条件;铺设输电线路2281公里,受益人口23.89万人;建设校舍29.98万平方米,受益学生7.9万人;建设医疗院所21.97万平方米,增加了6804个床位;修建、改建道路11014公里,受益人口124万人。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为促进贫困农场经济发展、职工生活水平提高提供了重要保障。

干部职工素质明显提高。“十一五”期间,贫困农场坚持把提升干部职工素质作为扶贫开发的基础性和根本性工作来抓,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创业技术和经营管理知识培训,共培训贫困农场领导干部500多人次,培训青年职工3.2万多人次,培养了一批有创新精神、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技术骨干和脱贫致富带头人。通过培训,干部职工思想进一步解放,视野更加开阔,经营管理水平和艰苦创业能力得到提升,为贫困农场发展生产、增加收入、脱贫致富奠定了一定的人才和智力基础。

农垦扶贫开发在改变贫困农场落后面貌的同时,还给周边农村居民带来了方便。如饮用水项目同时解决了周边农村46.8万人、84.9万头牲畜的安全饮水,通电项目周边受益人口达31.2万人,医院改造项目新增床位也为周边村镇提供了更多的医疗服务。

“十一五”时期的农垦扶贫开发工作,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一是必须把争取国家财政支持与发挥贫困农场主观能动性结合起来,以实施财政扶贫项目为引导,调动农场干部职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农场的脱贫致富问题。二是必须把扶贫资金投入和其他建设资金投入结合起来,积极争取将扶贫开发纳入垦区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形成以中央财政扶贫资金为依托、集中各种渠道和多个部门的项目资金共同发展贫困农场经济社会事业的格局。三是必须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与加快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在努力改善贫困农场基本生存发展条件的同时,加快结构调整和科技进步,培育优势特色产业,并不断把产业做大做强。四是必须把加强项目建设与合理使用维护结合起来,在切实加强扶贫项目组织实施各个环节的管理、确保项目建设质量的基础上,高度重视项目建成后的维护和管理,努力提高项目长期效益。五是必须把扶贫与扶智结合起来,在努力改善农场物质条件的同时,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农场领导干部的管理水平和职工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增强农场和职工的自我发展能力。

二、“十二五”农垦扶贫开发工作面临的形势

“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也是农垦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时期。要把农垦扶贫开发工作放在事关农垦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放在构建和谐垦区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农垦扶贫开发的重要性,抓住历史机遇,加大工作力度,加快贫困农场的脱贫致富步伐。

(一)农垦扶贫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农垦发展正处在历史最好时期之一,但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十分突出。据统计,全国农垦还有599个贫困农场、涉及390多万人口,其中有些农场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居民收入水平低于周边农村和农民。提高这部分农场的经济发展水平,是全国农垦经济社会的均衡协调发展的需要,对维护垦区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作用。

新的历史时期,农垦仍然承担着保障国家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供给安全,屯垦戍边、维护民族团结的重大历史使命。现有的贫困农场中有相当一部分以粮棉胶生产为主,还有一大批农场位于边境和少数民族地区。只有加大对这些农场的扶持力度,加快脱贫致富步伐,才能更好地发挥其保障国家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供给安全和屯垦戍边的作用。

(二)农垦扶贫开发任重道远

经过多年的努力,制约贫困农场发展的一些瓶颈问题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解决,一部分贫困农场已经初步摆脱贫困走上稳步发展道路。但是,贫困农场的发展仍然面临一系列严重困难,农垦扶贫开发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自然环境恶劣。很多贫困农场地处边境线、深山区、石山区、高寒山区、黄土高原地区和荒漠区,还有一些是水库移民农场、泄洪区农场,自然条件恶劣,自然灾害频繁,基础设施薄弱,生产力水平较低,生活条件较差,有的甚至不具备基本的生存发展条件。

建设任务繁重。由于历史上投入不足,贫困农场各个方面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欠账较多。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农垦599个贫困农场中,还有243个生产队不通电、838个生产队不通电话、近170万职工群众吃水困难、危房面积达1400多万平米。据初步测算,“十二五”期间仅解决365个重点扶持农场的低产田改造、草场改良以及排灌渠道、公路、水泥晒场修建等问题,至少需要230多亿元的资金投入。

人才严重匮乏。由于贫困农场经济落后,生存发展条件差,引进人才困难重重,现有的农场技术人员和农业职工队伍难以适应现代农业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农场职工文化素质普遍不高,先进生产技术运用难度大、推广慢。

(三)农垦扶贫开发的有利条件

“十二五”时期,农垦扶贫开发具备许多有利条件:国民经济总量和国家财力的进一步增长,为加大农垦扶贫开发投入奠定了雄厚的物质基础;扩大内需和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战略的进一步实施,为推进农垦扶贫开发进程提供了重要支撑;国家更加注重解决民生问题,并不断出台相应的政策措施,为农垦扶贫开发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建设拓宽了空间;经过30多年的改革发展,农垦经济整体实力明显增强,企业效益大幅提高,一些垦区有能力为贫困农场发展提供更多支持;经过近20年的农垦扶贫开发投入和项目建设,贫困农场自我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农垦扶贫开发中积累了行之有效的宝贵经验。所有这些,都为做好“十二五”农垦扶贫开发工作提供了重要机遇和有力保障。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