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沙市永兴岛海水淡化项目开工 总投资7000万元

2012年11月10日15:5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永兴岛 海水淡化 综合池 科学发展观 项目开工 三沙 给水厂 开工仪式 供水工程 总投资

海水淡化项目开工仪式现场

三沙市委书记、市长肖杰下达海水淡化项目开工令

海水淡化项目效果图

人民网海南视窗三沙永兴岛11月10日电 (记者宁远)今天上午10时许,随着三沙市委书记、市长肖杰一声令下,西沙永兴岛供水工程(海水淡化)项目开始动工建设,西沙永兴岛供水工程项目包括海水淡化与雨水净化工程,总投资约2.2亿元,这次开工建设的海水淡化项目投资约7000万元,建设规模为日产淡水1000吨。预计2013年12月竣工后,将从根本上解决西沙永兴岛用水难的问题。

据介绍,西沙永兴岛供水工程(海水淡化)项目包括取水工程、给水厂工程、排海工程和配套管网工程。其中,给水厂内设取水泵房、综合池和综合车间;配套管网工程包括全岛给水系统总体规划,北京路、宣德路、北京横一路、北京横二路、永兴岛、环岛路、永乐路、海南路、机场路等9条市政道路下的市政给水管网建设。

海水淡化工程项目建成后,淡水供给能力成倍增长,将可以从根本上解决西沙永兴岛用水难的问题,满足驻岛军警民生产生活用水需求,同时可为周边部分岛礁和过往船只补给生活淡水;能有效保护岛上地质结构,避免过量开采岛水资源对地质的影响和破坏。项目建成后,将逐步取消利用岛水资源,有效保护海岛资源环境。该项目采用电膜法海水淡化先进技术,能源综合利用水平高,与传统淡水补给方法对比,大幅度减少了用水成本。

三沙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张耕说,三沙属于热带海岛地区,由于永兴岛特殊的珊瑚地质条件,地下岛水味道既苦又咸,不能直接饮用,驻岛军警民生活用水长期依赖从海南本岛远距离调运,不仅运输工序复杂,成本费用高,而且常受恶劣天气的影响,用水安全长期得不到有效保障。因此,尽快解决驻岛军警民的饮水问题,是三沙市委、市政府最迫切的愿望。

他表示,建设西沙永兴岛供水工程(海水淡化)项目,完善永兴岛的供水系统,进一步提高永兴岛总体供水布局的合理性和安全性,解决驻岛军警民饮水安全问题,是一项最直接、最迫切、最现实的民生工程;也是三沙市成立以来推动的又一个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是三沙市委、市政府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对与促进三沙市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三沙市委、市人大、市政府,三沙市警备区、驻岛军警部队、海监、渔政等部门负责人和永兴岛居民代表参加了今天的开工仪式,三沙市市委书记、市长肖杰下达开工令。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网海南视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