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上半年有色金属行业报告:进口增幅高位回落

2012年10月11日17:0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有色行业 运行情况 工业生产 市场需求 产品进口 行业投资

(二)市场需求有望逐步扩大

。二季度以来,货币政策的放松及政府投资项目的加快,带动基础设施、房地产、汽车、家电等有色金属下游行业增速回升,“政策底”或将带动“市场底”出现。

1.“稳增长”提升基建投资增速。随着国家加快项目审批进度及启动重大项目投资,基础设施投资出现加速。上半年基础设施(不包括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与供应)投资增长4.4%,而一季度为同比下降2.1%。此外,一些重大项目开始启动,也将扩大有色金属市场空间。如较往年延迟了近2-3个月的电网招标全面启动,采购额较去年上半年增长约40%

2.“降息”引发房地产市场预期转变5月份以来住宅成交量和土地出让成交量环比明显上升,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3996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0.0%,降幅比1-5月份缩小2.4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23314亿元,下降5.2%,降幅缩小3.9个百分点。销量回升改善了开发商的库存状况,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局面有望缓解。

3.家电、汽车行业逐渐转暖一方面,国家以财政手段刺激消费的措施开始发挥作用,如国务院安排节能家电财政补贴265亿元有助于刺激低迷的家电消费市场。另一方面,前期刺激政策退出的负面影响逐渐淡化,如上半年我国汽车产销累计同比分别增长6.7%2.9%,增幅比一季度分别提高3.63.2个百分点。随着油价下调、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下半年行业基本面将持续好转。

(三)企业运营压力有所缓解

1.资源环境压力缓解。今年以来,经济增长减速导致我国资源环境及能源消耗压力明显减轻,有色金属行业环保压力有所缓解,部分地区甚至出现政府补贴电价促进企业生产的情况。

2.成本压力有所减轻。随着国内外经济增长速度的家换,能源、原材料价格出现大幅下跌,上半年国内有色金属类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下降4.9%,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的成本压力。从发展趋势看,近期国际大宗初级产品价格全面大幅下挫,二季度WTI原油期货结算价跌破100美元/桶,进入80-90美元/桶的间,而反映国际大宗商品的CRB指数近期也处于下滑趋势。随着下半年国内外经济难有明显起色,输入性通胀对有色金属工业的成本压力不会明显反弹。

此外,随着有色金属行业新一轮淘汰落后产能名单的公布《铅酸蓄电池行业准入条件》的实施,将推动行业结构进一步改善。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撰写)

 

   上一页   1   2   3   4   5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