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上半年有色金属行业报告:进口增幅高位回落

2012年10月11日17:0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有色行业 运行情况 工业生产 市场需求 产品进口 行业投资

二、有色金属行业运行出现积极变化

为防止经济过度下滑,国家加大了“稳增长”政策的预调微调力度,对国民经济及有色金属等行业产生了积极影响,未来发展将呈现筑底回升趋势。

(一)行业运行出现积极变化

1.生产增速首次出现反弹。国家启动新一轮扩内需、放松货币政策,对改善经济发展预期起到了良好作用,有色金属企业生产积极性有所提高。上半年有色金属工业增加值增幅比1-5月提高了0.3个百分点;十种有色金属产品产量增速加快1.7个百分点,这是今年以来出现的首次反弹。随着新一轮刺激政策对国内经济的拉动,有色金属行业发展环境将继续改善。

2.“去库存”压力逐渐减轻。从2011年末开始,我国企业进入去库存阶段。经过半年多得努力,有色金属库存峰值已经基本消化,企业及市场库存增速开始回落。1-5月份有色金属企业产成品资金占用增长26.2%,增幅比一季度回落6.2个百分点。上海期货交易所有色金属库存也明显回落(如下图)。从历史经验看,企业“去库存”一到二个季度后有望接近尾声。随着企业库存压力缓解,有色金属工业生产增长速度将稳定增长。

图 上海期货交易所有色金属库存数量

 3.投资增幅大幅反弹随着投资项目审批进度的加快以及投融资环境的改善,上半年有色金属工业投资增速比1-5月加快4个百分点。行业投资的大幅反弹,显示我国有色金属行业仍处于较高景气状态。随着经济逐渐筑底回升,将带动有色金属行业生产及投资的回暖。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