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上半年有色金属行业报告:进口增幅高位回落

2012年10月11日17:0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有色行业 运行情况 工业生产 市场需求 产品进口 行业投资

4

.市场价格持续下跌

6月份,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导致国际市场恐慌加剧,在经济基本面没有改善、产品供大于求的情况下,国际市场有色金属价格加速下跌。按照LME官方月度现货平均价计算,6月铜、铝、铅、锌价格比上月分别回落6.4%6.7%5.3%8.9%,比上年同期分别回落18%26.4%26.2%20.7%。国内市场价格也出现相应调整。6月上海期货交易所铜、电解铝、锌当月期货平均价分别为55423/吨、15960/吨和14772/吨,比上月回落3.8%0.5%3.3%,同比下降18.7%4.9%12.6%。从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来看,今年以来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出厂价格指数降幅持续扩大,6月份达到9.18%,而上年同期为增长20%

3. 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产品出厂价格涨幅 %

4.LME月平均结算价  美元/

5.上海有色金属网现货月均价 元/

有色金属市场需求回落、价格下跌及企业运营成本的上升,导致企业经济效益持续下降。前5个月,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利润下降19.3%,降幅比一季度扩大6.9个百分点,而上年同期为增长48.5%。其中,除有色金属压延加工业利润增长4.6%外,其他子行业利润均出现减少。此外,5月份以来中铝集团联合数家大型氧化铝生产商压缩了10%左右的氧化铝产量,并且从6月份开始上调氧化铝出厂价100/吨至2900/,带动了国内氧化铝价格的上涨,进一步挤压了铝冶炼行业盈利空间。

5.行业投资低位运行

今年以来,随着企业效益的下滑及投融资环境的收紧,有色金属行业投资持续放缓。上半年,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908.7亿元,增长18.3%,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12.4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回落3个百分点,也低于整体投资20.1%的增幅。但从6月份看情况看,随着“稳增长”措施的实施及融资环境的改善,有色金属工业投资增速快速反弹,增速比1-5月回升4个百分点。

6.有色金属业固定资产投资 %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