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制内隐性福利:北京闹市房产为市场价1/8

2012年08月14日09:2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福利分房 福利计划 吃空饷 中国经济周刊 福利房 通知 劳保用品 灰色收入 员工福利 免费午餐

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见习记者 赵剑云 |北京报道

它可以是一块普通的香皂,也可以是北京闹市区的一套住房;

它可以是“留住人才的法宝”,也可以是“赤裸裸的腐败”;

它常常不合理地存在着,你却不能简单地否定它——

“‘空饷’,在某种意义上,是为了维护这个体系(官员体系)稳定的一种隐性福利。”

近日有媒体报道,湖北省武穴市教育局让30个年龄在50岁以上的干部“退居二线”吃空饷,以便把职位腾出来,为年轻一点的公务员留出“发展空间”。

针对这一现象,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学者梅赐琪如是说。

当然,并非所有的“吃空饷”现象都是为了维护官员体系的稳定。

今年以来,各地“吃空饷”被曝光事件屡见不鲜。

1月,山西省静乐县原县委书记杨存虎之女被曝光:5年累计“吃空饷”10万元。

2月,还在上学的山西省长子县教育局局长李某之子,入编为当地一所中学的正式教职工。

4月,山东省沂南县检察院针对当地发生的数起国家工作人员“带薪坐牢”现象开展专项调查,发现近三年办理的职务犯罪案件已判刑的61人中,有32人的工资没有变动。

6月,江西省武宁县清理出各类“吃空饷”人员85名。

截至7月底,陕西省榆林市半年内已清理纠正“吃空饷”人员2100多名。

“‘吃空饷’正成为财政资金流失的黑洞。”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言教授在接受《检察日报》采访时指出:“吃空饷”是公共权力的滥用,是一种变了形式的比较严重的腐败。

公务员、国家企事业单位的“隐性福利”,近年来屡次出现在公众视野,每一次都会引起广泛的关注或质疑。如:位于北京闹市区、仅为市场价1/8的央企福利房,每月倒给500元话费的内部手机号,每年获财政补贴数千万元的机关幼儿园等。而最近的一个例子,则是审计署披露的:2011年,中科院以项目名义给在编职工发放近亿元福利。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